昨天中考游泳考试,很多学生选择自由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考宣)广州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下简称“中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1日9时~5日15时进行,随后将举行志愿数据封存公证仪式。昨天,广州市招考办公布了中考的报名录取规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普通高中不再降分录取。

  重点提醒的是,所有考生须在6月5日15时前确认志愿,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考生务必妥善保管好个人密码,切勿随便泄露,一旦因密码丢失造成的志愿更改,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志愿填报截止后将立即对志愿数据进行封存公证,任何人不能再修改或补报,考生切勿错过志愿填报时间。

  今年全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共93044人,较上年减少12123人,其中户籍生63544人,同比减少8104人;借读生29500人,同比减少4019人。今年是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的首年,截至目前,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借读生共12785人,较上年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借读生人数减少约59%。

  今年全市招生的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总计划共计106584个,较上年减少6955个。普通高中计划58094个,同比减少2012个,其中省一级以上高中计划46027个,优质学位占比达79.23%;民办高中计划5068个,同比增加140个。中职学校计划48490个,同比减少4943个,其中省级重点以上中职学校计划39444个,优质学位占比81.34%。  新规释疑

  “2017年普通高中不降分录取”的新规将会给考生和学校带来哪些影响?考生该怎样填报志愿才更合理?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赵卫平院长认为,对考生的影响有以下四点:

  1.不降分录取,意味着招生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不应低于批次最低控制线,所以,低于提前批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将无缘入读提前批的示范高中。

  2.填报志愿失手的学生,增多一道通过补录进入名校的保险。但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未必肯主动放弃其他志愿而等待补录机会,因为这样的风险很大。

  3.满足“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在补录时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几率增大。根据补录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随迁子女(即符合“四个三”的异地借读生)招生计划,也就意味着符合“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不受公办学校招生名额8%的限制。

  4.预测分数在最低控制线附近的学生,志愿填报策略需谨慎。往年或许会用降分录取的学校来作为保底志愿,但今年则可能需要用下一次批次的学校作为保底志愿。除了要认真、慎重填好该批次的第一志愿外,还要认真填好下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以为万全之策。

  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游泳项目开考

  考生多选自由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考宣)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游泳项目昨日正式开考。考试为期三天,考点统一设置在广东实验中学初中校区游泳馆(奥龙堡体育馆)。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新增100米游泳,考生可在耐力跑和100米游泳项目之间选择一项参加考试。

  今年,广州初三毕业生报考100米游泳项目共1201人,其中男生810人、女生391人,主要集中在老三区和天河区,有959人,约占80%。据本次游泳考试总裁判长杨锡齐介绍,上午首场考试有183名考生参加,有70名同学获得满分,满分率为38.25%。取得80分以上的考生有170人,占比94%。今年游泳项目考试男生满分时间线1分38秒,女生则为1分45秒,泳姿不限。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自由泳考试的学生整体速度明显快于选择蛙泳或其他泳姿的考生。游自由泳的学生也占了绝大多数。

  高考日施工

  不得有噪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委获悉,该委发布《关于协助做好广州市2017年全国普通高考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相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间,高考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建设工地全天不得安排有噪声的施工作业。

  根据通知,高考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建设工地,在6月7日~9日考试期间,施工单位应提前做好施工计划,全天不得安排有噪声的施工作业。

  5月31日~6月9日,各建设工地自22时至次日7时一律停止夜间施工,获准夜间施工的省、市重点工程须制定施工降噪计划,严格控制噪声产生。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各区住建局、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市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需重点督查《广州市2017年普通高考考场周边污染源情况汇总表》中的建设工地,发现违反施工规定的建设工地,要立即督促整改并予以严肃处理。

  《广州市2017年普通高考考场周边污染源情况汇总表》参见广州市住建委官网 http://www.gzcc.gov.cn/Government/PublicInfoShow.aspx?ID=2811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