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25日在特区政府召开的港珠澳大桥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上表示,路政署在得悉事件后已初步检查大桥结构,确认大桥结构良好,未发现异常迹象,也未发现裂痕。

  香港廉政公署23日拘捕了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试验所共21名相关人员,他们涉嫌在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混凝土测试中造假,包括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的时间及用强力混凝土砖代替混凝土样本,以伪造测试结果。

  邱诚武表示,路政署于19日第一次得悉试验所测试的混凝土样本质量可能出问题,便马上作出相应行动。聘请的工程顾问驻工地工程人员在数天内完成香港口岸、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三项工程项目初步的结构检查,结果确认全部结构良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迹象,看不到任何裂纹。

  邱诚武说,与此同时,路政署也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就以上三项工程项目的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范围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以检查其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是否达到合约要求。测试结果到目前为止均显示全部符合标准,看不到有任何结构安全问题,所以余下的工程可以继续按原计划和目标进行。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在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将基建工程的安全及品质放在首位,不容许有虚假行骗行为危及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据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介绍,涉事的试验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2016年7月,负责监督该试验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在检查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中,发现有些试验报告所显示的时间有不寻常迹象。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此展开调查。

  24日晚,廉政公署发表声明表示,根据调查所得,违规行为只涉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判商及其人员。廉署调查没有任何资料或证据显示除该承判商及其人员外,有任何公职人员、承建商或物料供应商(或其人员)牵涉上述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