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执法人员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检查。  图为执法人员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检查。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穗卫计宣)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广州市卫计委及各区卫计局组织了控烟联合执法行动。记者获悉,广州市正酝酿修改《广州控烟条例》,将在全市室内全面禁烟。

  突击执法现场:有餐厅给吸烟食客“打掩护”

  餐厅、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昨天上午的行动中,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东山口一带的食肆、医院的控烟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被检单位重视控烟工作,有控烟宣传资料,大多数无烟场所禁烟标志、标识张贴规范,工作人员对违法吸烟者及时进行劝阻。

  记者跟访发现,本次行动是突击执法,但疑似出现食肆服务员为违规吸烟食客“打掩护”的做法。中山三路一间茶点轩内可以闻到明显烟味,但未发现正在吸烟的食客。不过记者就发现,有食客不动声色地往茶水盅里扔了东西后,一旁服务员“默契地”拿走茶水盅到水槽倒掉。随后记者在水槽里发现数个刚刚熄灭的烟头。

  中午时分,在越秀南的一家酒店,执法人员一上到二楼便发现有吸烟食客。这里的食客倒很淡定,指指墙上的标识:“这里是吸烟区啦!”然而执法人员发现,这一家食肆的吸烟区设置有问题:与非吸烟区相互连通,且共用中央空调系统。更有执法人员指出,今年2月份的控烟执法时就已发现同一问题,并且已发出整改通知书,然而问题依旧。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则是无烟医院,但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置有室外吸烟区,中山一院的室外也有人吸烟。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无烟医院的整个医院范围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不可吸烟,对两家医院的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

  《广州控烟条例》要修改:

  室内楼道都不能吸烟

  广州市卫计委爱国卫生管理处(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处长高峰介绍,广州市的吸烟率接近20%。他透露,正启动修改《广州市控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现行条例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室内全面禁烟”,目前的条例规定是室内部分禁烟,例如75座以上的餐厅,可以设置吸烟区,但新条例将全面禁止室内吸烟。“目前正在准备材料,提交人大审议,估计明年能通过。”

  此外,条例修改的另一个方向是明确执法主体,因为现在执法部门多、效率不太高。

  在写字楼或各单位,楼道通常成为吸烟同事吞云吐雾的“据点”,不抽烟的员工碍于面子,也不好意思抱怨。高峰指出,根据现行的控烟条例,“在楼道抽烟也是不被允许的,单位领导应该严格管理。”

  1至4月数据:

  处罚83名违法吸烟者

  昨天,全市控烟执法共出动7215人次,检查场所4144个,对没有落实控烟措施、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发出整改通知文书65份,共处罚20宗个人和1宗单位违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行为,实施处罚单位为海珠区6宗、荔湾区1宗、白云区3宗、黄埔区7宗、番禺区3宗,越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1家单位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今年1至4月份,各级控烟执法单位大力组织开展控烟巡查劝导、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34102人次,检查场所21661个,对没有落实控烟措施、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下发整改通知文书439份,对83名违法吸烟者个人和2家场所单位实施行政处罚。

  同时,各级控烟监督员按广州市公共场所控烟评估方案,开展控烟巡查评估工作,对违法吸烟个人进行劝阻,指导各单位设置禁烟标志,派发禁烟标志和宣传资料。共巡查1357家单位,对213家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督促整改,列为控烟联合执法的必检单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