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今年4月10日晚上9时48分,东莞市虎门镇沙角社区三江路口一栋五层楼的民宅发生火灾,堆放在一楼仓库的锂电池发生爆炸,数十人被困事发房屋的楼顶和各层阳台。现场火光冲天、浓烟弥漫。危急时刻,挖掘机驾驶员姜泽余挺身而出,开着自己的挖掘机相继砸开失火民宅的围墙和二楼阳台防盗网,并将挖掘机的铲斗举高救人,为被困人员打开一条生命的通道,先后帮助12名被困人员成功逃离火海(详见4月12日本报《火场架天梯“钩机哥”救12人》)。昨日,记者从虎门镇获悉,架天梯救12人“钩机哥”姜泽余获评“中国好人”。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姜泽余告知他入选5月份“中国好人”榜。听到这个消息后,他非常高兴。“真没想到,自己可以入选。”姜泽余感叹:“这是对我的最大鼓励吧。今后,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一定会出手相助。”他表示,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妻子,与她一起分享这个喜悦。

  姜泽余坦言,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12年前,他在顺德工作,一位工友因中暑晕倒,他迅速对工友采取急救措施。工友很快恢复了知觉,被120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