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利剑再出鞘 擒获史上最牛“冲灯”哥

  近日,广州交警开展“利剑”行动,针对100宗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以及假套牌车辆实施专项治理。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今日凌晨,这把利剑再度发威,行动小组民警一举擒获了身背595宗罚单的违法之王,这一违法记录再次刷新了交警部门此前查获身背547宗违法车辆的记录,创下了广州历史之最。

史上最牛“冲灯”哥所驾驶车辆史上最牛“冲灯”哥所驾驶车辆

  大数据研判锁定目标 凌晨出击一举查获

  据介绍,按照“利剑行动”的总体部署,广州交警白云一大队专门成立了“利剑行动”小组,对部分违法超过100宗以上未处理的目标车辆实施重点精准打击。通过前期信息研判,广州交警白云一大队初步锁定一辆号牌为粤B665**的目标车辆。经过进一步的情报研判以及大数据分析,行动小组发现,这辆小车长期在凌晨3点至5点30分时段,出现在增城荔新公路的某路段。在掌握上述信息后,行动小组果断于6月22日凌晨前往目标路段伏击。

  历时数小时的等候,凌晨4时许,目标车辆如期出现。此时,守候多时的众民警迅速上前将车辆依法拦截。

  最牛“冲灯”哥: 4年冲灯590宗

  行动小组民警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这辆车从12年12月至今,累计有595宗违法行为,其中绝大部分是冲红灯行为,冲红灯违法行为竟然高达590宗,冲灯率达99.2%。换而言之,这辆车在4年多的时间,累计闯了590次红灯,相当于每2.8天就闯一次红灯。据统计,该车累计罚款11.89万元,合计扣分3566分。

  这一纪录也打破了交警部门此前查处的身背547宗违法车辆的记录,俨然晋升“违法之王”,一举创下了广州地区的交通违法之最。

  据司机称述,这辆车是自己二手买来的,因为车辆并未登记在自己名下,于是便产生了侥幸心理,面对红灯频频闯灯。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交警提醒:珍惜生命 勿闯红灯

  交警部门表示,闯红灯作为交通陋习,频频造成惨痛的交通意外,夺走鲜活的生命。个别司机为了一时之快,心存侥幸,高速闯红灯,结果车毁人伤,甚至葬送性命,令人扼腕叹息。如果车辆在抢红灯跳转前的最后几秒,则危险性更高,因为此时的注意力全放在抢最后几秒,而无法观察其它方向通行情况而导致悲剧发生。广大车主要做到文明守法通行,切勿为贪一时之快,导致害人害己。

  交警介绍:多宗违法未处理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上部分车辆所有人、驾驶员对车辆交通违法处理情况没有足够重视,往往觉得待到车辆需要年审的时候再一并处理即可。首先,驾驶这类车辆上路行驶是违反法律相关规定的;其次,在这一过程中,容易产生漠视交通法律法规的麻痹思想,致使车辆违法行为越积越多,到处理时才发现会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已无力(罚款、驾驶证记分等方面)消除车辆的全部违法行为;再次,如果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处理,机动车将无法通过年审,将导致车辆的各项安全指标得不到有效监管、无法购买车辆保险等情况的出现,使车辆的“健康系数”不断降低;最后,机动车如果连续三个年审周期内未进行年审,将被公安机关依法强制报废,这类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使事故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交警提醒:只要进入广州区域行驶的违法车辆均在“利剑”打击范畴

  交警部门提醒,近期广州交警正在全面开展“利剑行动”,对多宗违法未处理以及假套牌车实施重点专项打击。不论是本市籍的车辆还是外市籍的车辆;不论是在本地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还是在外地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论是营运车辆还是非营运车辆,只要是进入我市区域道路行驶的违法车辆都在“利剑”专项行动的打击范畴之内。

  广州交警表示,按照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实施强制报废。此外,机动车有3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行驶证。机动车有10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行驶证,直至车辆相关交通违法消除。

  (通讯员:交宣)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