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李志洁)广佛交界两大交通工程——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二期工程以及五丫口大桥维修加固工程都有望在年内实施。6月27日,广州市政协组织的媒体“季度行”来到荔湾区和佛山市南海区。当天,荔湾、南海两地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两区的交通互联、产业协作、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记者获悉,在交通互联方面,广佛出口放射线(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二期工程计划下半年动工实施。而在政务互通上,荔湾南海两区目前已经可以跨城通办85个事项,南海还将在下个月实现与白云区政务服务的跨城通办。

  广佛出口放射线、五丫口大桥维修年内动工

  27日,广州荔湾、佛山南海的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委会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两区发改、经贸、规划、水务、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70多人,先后视察了广佛跨界河涌牛肚湾涌治理情况、广佛出口放射线(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二期工程、五丫口大桥维修工程、南海政务服务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和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规划展馆,并听取了两区多部门作情况介绍。

  广佛出口放射线和五丫口大桥是广佛交界两大交通咽喉。记者获悉,广佛两地正在积极推动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工程的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于6月初完成办理,计划今年下半年动工实施。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广佛放射线与广佛新干线及西环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此外,明确敲定的还有五丫口大桥维修工程广州和佛山的出资比例为1:1,计划6月底前完成该桥梁大中修设计方案及投资估算。

  白云南海下月实现政务跨城通办

  在政务互通方面,自2015年荔湾、南海区试点互设“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以来,目前两地的政务服务中心已可办理南海区事项1454个、荔湾区事项892个。去年2月,两区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已推出两批共85个事项,涵盖工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投资项目核准、房屋施工许可等。

  据悉,南海和白云区的政务通办,借鉴目前荔湾和南海的模式,分两个层面,包括“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和实体窗口,实体窗口目前是以企业服务类为主。以后,两地政务跨城通办的范围将扩大到更多个人事项,如社保、医保的办理等。

  去年,广州荔湾、佛山南海两区政协首度尝试跨区联合调研,促进两地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对接。荔湾区政协将打造广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强化广州与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城市群的互联互通形成了提案,融入到广州市政协关于“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上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课题当中,从市、区两个层面,共同推动广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荔湾南海两地互联互通与广佛同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