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工作人员展示专业技能。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工作人员展示专业技能。
家长和学生冒着烈日了解高校信息。家长和学生冒着烈日了解高校信息。
广州技师学院将宠物相关专业的宠物搬到咨询会现场。广州技师学院将宠物相关专业的宠物搬到咨询会现场。
某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闲时自拍。某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闲时自拍。

  昨日上午,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广播电视台主办,广州市招考办支持指导的广州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举行,共有312所省内外高校到场“摆摊”,接受考生和家长们的咨询。由于人数太多,在10时进场人流达到高峰时,主办方不得不短暂采取了分批放行的方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徐静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实习生林志彦

  省内高校

  中山大学:广东招生计划增至3602人

  中山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约8000名,包括内地计划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350名,与往年持平。52个院系74个招生专业(大类)以统一代码(10558)进行招生。其中,增加广东省招生计划至3602名,包括综合评价录取计划400名,民族班计划10名。

  从2017年起用2至3年时间,中大将分步实现全校本科一年级新生集中到广州校区南校园培养。

  2017年,中大深圳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招生1500人。录取考生首先在广州校区培养2年,2019年迁移至深圳校区就读。2017年在广东省继续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除珠海校区整建制院系的专业之外,新增深圳校区整建制学院招生专业投放,投放招生计划从原来的300个增加至400个。

  华南理工:继续实行理科“6+2”文科“6+1”

  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广东省普通类考生计划总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广东省普通类理科增加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信息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广东省理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文科增加了金融学等广东省文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如果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相关录取要求,提档后不会被退档。

  2017年华工将继续推行理科考生专业志愿“6+2” 、文科考生专业志愿“6+1”。具体来说,报考华南理工的广东省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可以登录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填报2个理科非意向专业或1个文科非意向专业。华南理工大学承诺不会将考生调剂到非意向专业里。该项填报的时间一般是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五天内,请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考生务必留意。

  华南师大:师范类本科在广东招收3362人

  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6100人,师范类专业计划总数为2286人,其中在广东招收1858人,非师范专业招生计划总数3814人,其中在广东招收3362人。专业在提前第一批录取,非师范类本科专业在第一批录取。

  有意报考华南师范大学的考生,可结合该校近三年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填报志愿。建议在提前批填报志愿的同时第一批也填报志愿,华师师范类专业在提前批录取,非师范类专业在第一批录取,提前批和第一批投档分数线可能不一样,如提前批档案投不出,第一批还有机会。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师范与非师范各专业申请互转。

  暨南大学:广东招生人数略有增加

  暨南大学今年全国招生总计划为4540人,比去年增加6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略有增加,港澳台侨招生约2000人。招生专业方面,暨南大学今年新增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网络空间安全、工业工程三个招生专业。暨南大学的招生录取投档比例视生源具体情况而定,原则上平行志愿省份按1:(1~1.05)投档,非平行志愿省份按1:(1~1.2)投档,若考生服从调剂,一般不会被退档。

  暨大在广东省的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和第一批。学校还设置优秀新生奖学金,高考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一万元到十万元不等的奖学金,除此以外还设置了单科状元奖、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奖、学生“励志奖”等多项奖学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增网络空间安全等5专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计划招生5000人,其中在广东省普通高考招收4133人,在其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考招收730人;此外,还有保送生招生、对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和新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转入等137人。今年广外共有66个专业有招生计划。其中,新增的招生专业有五个:塞尔维亚语、孟加拉语、土耳其语、波斯语、网络空间安全。另外,老挝语、马来语、乌尔都语、捷克语、音乐学(艺术管理)和舞蹈表演六个专业暂不招生。此外,广外翻译专业今年新开设“宗岱班”,采取 “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娴熟的英语和法语/西班牙语语言交际能力和扎实的口、笔译技能的人才。

  广州大学:增9个创新班 每班招生30人

  今年,广州大学在广东省内招生计划总数共6647人,其中文科2059人,理科3926人,艺术类体育类662人;省外招生计划788人;内地新疆高中班、新疆预科班转入、港澳台联招等其他类招生计划125人。今年广大招生专业数达到85个,新增机器人工程(72人)、工程造价(36人)、特殊教育(20人)、社会学(35人)4个专业。去年,广大开设了“景中实验班”“福霖实验班”“步云实验班”3个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今年,广大创新班新增了9个,包括数学、经济、心理、建筑、法律等学科,每班招生30人。

  省外高校

  北京大学:大一下学期有转专业机会

  北京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总计86人。其中,普通一本招生计划为40人,文科和理科各20人;提前批小语种招13人,其中理科5人,文科8人;北大医学部单列招生代码增加1个,达到33人。

  北京大学今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在广东招生的大类有,第一年广泛学习与大类相关的知识,大二后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在各大类中实行学部制,几个大类形成一个学部制,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有转专业的机会,在学部内自由转专业。

  今年,北大也开设图灵班,由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带头授课,每年从大学一年级学生中招收30人进入特别培养计划小班,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

  清华大学:在粤招生68人

  清华大学今年在广东共投放68个招生计划。其中,理工类计划招生66人,统招批次达到了62人,定向生4人;文史类计划招收2人。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从6月23日起陆续抵达广东各地市,为考生提供报考咨询和服务工作。

  2017年,清华大学招生亮点频现: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2个本科培养项目,社科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

  浙江大学:在粤设置高校专项计划招生

  浙江大学2017共计划在广东招收22个专业170人,其中,理工科有18个专业137人,文科类计划招收4个专业33人。计划专业中,理工简直招收最多的是工科实验班共22个人(包括一个高校专项计划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浙江大学在广东设置了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共有社会科学实验班等8个专业分别在广东另外计划招生一人(已计在总人数中)。

  中国人民大学:开设多个双学位班

  人大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为123人,文科63人、理科60人。学校有9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评估的全国高校学科排名中位列第一,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新闻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统计学。社会科学都是文理兼招,其中部分专业只招理科,例如统计学。还设有经济-数学实验班、工商管理-法律实验班、工商管理-英语实验班和高礼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双学位实验班,想进入这些班需要参加入学考试,一个班20多人,但也对高考最优秀的学生设“直通车”,即省排名非常靠前的优秀学生可直接申请,不必参加入学选拔。全省文科200名以内,理科800名以内可以冲报人大。

  南开大学:理科在4000名以前可冲报  

  南开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98人,其中文科34人、理科64人。热门专业文科有经济、工商管理、金融,理科有金融、保险、经济、工商管理、数学和化学。

  根据往年历史统计,全省理科在4000名以前,文科2000名以前,建议冲报南开大学。如果填了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承诺不退档。大一下学期期末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可以提出申请。转出没有任何限制,金融和数学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根据报考热门程度,如经济和工商管理,有一个二次选拔的过程。

  南开有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新校区津南校区住宿条件很好,四人一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8个专业学院在老校区,其他都在新校区。老校区专业学院有数学院、物理学院、化学院、生物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

  北师大:工商管理等专业首次在粤招生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11人,文理一共42人,文科15人,理科27,全部在第一批招生。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该校投档线超过一本线70分~80分。每个专业招收计划人数比较平均,均为2到3人。其中理科2016年录取平均分最高的是心理学,分数为648分,高出一本数接近100分,文科录取平均分最高的是教育学607分。其中,工商管理、法学、会计学、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等专业均是自2014年来第一次在粤招收学生。

  名校招生组 “功夫”在会外

  记者发现,今年各高校尤其是名校招生组,除了参加高招咨询会,更多的“功夫”还放在了咨询会外。

  北大、清华虽然没有到场,但在高考放榜当天,两校的招生组成员就迅速联系到了全省前十名的考生。有前十名考生表示,放榜之后还跟高校的招生办老师打了一场球。而一些前十考生则是迅速被邀请到学校参观。人民大学招生组在高考前后也走访了省内不少知名高中。在6月26日,人大招生组还在省实开了一场小型座谈会,为有意向报读的考生答疑解惑。

  昨日咨询会相比往年有一个变化,就是哈工大、兰州大学等地处西北、东北的985高校摊位热闹了起来。一名男生表示,他的目标就是“985”院校,至于学校位置在哪里,并不是他第一考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