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宝”和摄影师在广州塔地铁站内拍摄别样毕业照。“怡宝”和摄影师在广州塔地铁站内拍摄别样毕业照。
她们在地铁站寻找标志性背景。她们在地铁站寻找标志性背景。

  身边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毕业临近,离开广州前,你会以怎样的方式与广州道别?他们选择了与这座城市所有的地铁站合影:10条线路,309公里,192座站点,坐地铁近200趟,花了一天半时间,3名大学生和3个摄影师完成了这一“疯狂”举动。拍摄时,他们经历了多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因超时(4小时)乘坐地铁被加收10元。

  “我爱广州” 毕业前的特殊道别

  手捧着“我爱广州”的KT板,背后是每个地铁站大写的站名或空空荡荡的列车车厢,定格成一张合影。广州192座地铁站,合影就有192张。近日,三个大学生的这一“疯狂”举动在微信朋友圈热转。

  “四年前还刚来广州,转眼就要潦草地离散。大学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毕业前,有好多好多想要做的事情,列成了一个长长的清单,其中有一个就是——走完广州地铁。”这句话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主人公之一的“怡宝”告诉记者,他们三个人有两个是今年大学毕业,想给毕业留下一份珍贵的礼物,另外一个则是大一学生,是要体验广州。如今,毕业的两人中已有一位回到了肇庆老家。

  耗时一天半 首次乘地铁超时

  这一行动最初的创意来自三人实习所在公司的摄影师“大葱”。“之前媒体报道过南京两位女大学生用跟地铁合影的方式告别,我也想做这件事。”“大葱”去年从学校毕业,这件“疯狂”的事如今通过三个师弟师妹实现了。

  “这组相片拍摄了一天半时间才完成,三个人配上三个摄影师,每组负责几条地铁线。”大葱是其中一名摄影师,负责跟其中一位女生拍摄3号线、4号线、8号线、APM线,而怡宝则与另一位摄影师拍摄1号线、2号线和广佛线,还有一组拍摄其他几条线。

  “之前从没想到会在地铁里待4个小时,没想到第一次在地铁里超时竟然是为了拍照。”怡宝说,因为逗留时间比较长,她出站时无法刷卡出站,在服务处补缴了10元才得以通过。这一幕也发生在大葱这一组。“我知道有不能超过4小时的规定,但拍摄进入状态后把时间都忘了。”她说。

  为避开人流 争分夺秒抓拍

  从始发站开始,先上一趟车,到站下车后拍摄,再坐后一趟车去下一个站,直到终点站,最后在空荡荡的车厢里拍一张与车厢的合影,这是他们的拍摄流程。

  “最开心的是拍3号线,因为大字的站名基本都在同一个位置,趁着上下客的空隙赶紧拍,拍完还能赶上当班车去下一个站点。”但并非每一次都这么顺利,大葱说,大多数情况下,一趟车只能拍一张,甚至还要在地铁站里到处找站点名合影。“体育西路站更是特别,人多不说,两组人找了好几遍都没能找到跟别的站点一样的大字站名。”

  部分列车班次间隔时间长也给他们制造了不小的困难。“广佛线的非高峰期,好几分钟才有一趟车,拍完一个站点,要等好几分钟才能坐上车去下一个站。”怡宝说。

  “在拍摄时,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我们还要等其他乘客都上车后,趁着列车还没开动,抓紧时间拍。”怡宝说,除了与大字合影,还要与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合影。“这个技巧就是在终点站,大家下车之后列车会有相对长的时间停留,我们就迅速利用那10秒钟拍摄,拍完赶紧跑出来。”她说。

  整个拍摄产生的相片数量达上千张之多。拍完的当晚,大葱顶着发烧将相片筛选出来并处理完毕。“拍摄广州地铁对于我来说意义很大,虽然过程非常累,从早上6时到晚上11时多,拍摄完后还发烧大病了一场。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完成不了,可是我们做到了。这一刻,感动多于释怀。”她说。

  网友评论:

  @Lam:一个老广州也希望有天自己能走完所有的地铁。

  @阿养:毕业了就留在广州发展吧!我在广州工作了四五年,彻底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哪儿也不去,我只想待在这里。

  @甘秀娣:来广州多年,至今未走完过广州地铁的每一个站,好想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