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将于今天贯通,这也意味着大桥主体工程将实现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由桥岛隧和粤港澳连接线组成。

  央视记者 赵中良:这里是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桥,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跨海桥岛隧工程,经过22.9公里的桥梁之后,港珠澳大桥将从这里转入海底隧道段,而这段长达6.7公里的海底隧道,在经过长期的安装、准备和调试之后,将迎来贯通的节点。

  全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包括海中桥岛隧主体工程、香港、珠海、澳门三地连接线等。其中,岛隧工程作为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包括两个面积各有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以及一条长达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这也是当今世界上埋深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 林鸣:主体工程基本上都完工了,包括岛、隧道的主体结构。附属工程我们主要是岛上有七万平米建筑,按照我们的计划,现在整个两个岛的工程都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记者探秘6.7公里海底隧道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长6.7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

  海底部分约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合龙段最终接头组成,最大安装水深超过40米。海底穿行是什么感觉?安全怎样保证?

  央视记者 李伟代:从珠海方向出发,经过22.9公里的桥面行驶,我们来到了港珠澳大桥桥梁和海底隧道转换的西人工岛,从这里开始6.7公里的海底隧道之行。

  为了减少司机在进出隧道时的光线不适感,在隧道入口建成了“门型”构架的减光罩,达到光线渐变的效果。进入隧道,宽37.95m、高11.4m的海底隧道视线开阔,有4层楼高,可以双向6车道同行。

  央视记者 李伟代:现在我们的车辆已经来到了海平面以下40米的地方,和地面上相比这里没有什么异样, 空气非常流通,更加凉爽。

  靠着每300米就有一个风机的接力作用,地面上的新鲜空气被源源不断输送到海底隧道中来,同时,隧道内的消防、通讯、电力等系统在时刻保证隧道安全顺畅运行。

  央视记者 李伟代:在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里,每隔135米就有这样一处安全门,进去不仅是紧急情况下的逃生通道,更是一处内含丰富的综合管廊。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常务副总工程师 尹海卿:一共分成三层,最上层我们叫排烟管廊,发生火灾的话烟从上面排出;中间这段是逃生通道,盖板底下就是通讯电缆、光纤,包括消防管等等,相当于我们的神经系统。

  有了敏锐的神经系统保证,隧道的“皮肤”等也要经得住考验。从墙面板到天花板,隧道里铺设的防火设施可以保障1200度高温2个小时下的主体结构安全,同时自动喷淋系统、紧急救援电话等,都在同时保障着隧道里的行车安全。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长6.7公里,开车5、6分钟,就可以完成神奇的海底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