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贯通仪式现场海底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央广网珠海7月7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周羽、郭翔宇)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今日(7.7)上午迎来历史性的时刻!全长约6.7公里的海底隧道贯通,标志着投资超千亿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正式贯通。

海底隧道贯通仪式现场海底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接下来,建设方将加快海上东西人工岛和隧道装修工程的建设,力争年底使大桥具备通车条件。从2009年开工以来,港珠澳大桥的每个节点都备受关注,此次贯通的意义在哪?行驶在世界最长、埋水最深的海底隧道,又是怎样的体验?

贯通后的隧道贯通后的隧道

  深埋海下近50米

  创下“世界之最”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跨海通道,主体采用“桥—岛—隧”的方案建设。其中,主桥在去年9月已经贯通,这次贯通的岛隧工程也是整个大桥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包括两个面积为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和一条长达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

海底隧道在港珠澳大桥所处的位置及剖面图海底隧道在港珠澳大桥所处的位置及剖面图

  考虑到海面航道通航的需要和受空中航道限高的影响,隧道部分被深埋在位于伶仃洋航道的东西人工岛之间48米深的海底,由东西岛头的隧道预埋段和每节排水量达8万吨的33节预制沉管,以及长约12米、重达6500吨的“最终接头”拼接而成,具备防撞、防锚、防火、防水、防爆等功能。

仍在施工中的隧道内部仍在施工中的隧道内部

  这条隧道不仅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长的沉管隧道,还创下了一连串的“世界之最”:埋入海底最深(最深处近50米);车道最多(双向6车道)、使用寿命最长(设计寿命120年)以及综合技术难度最高。

  · 各方评价:

  施工方:

  重大风险基本消除

  是里程碑式的节点

  港珠澳大桥的岛隧工程由中国交建等5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承建。自2011年初开始海上补充勘察及西人工岛测量平台打桩作业以来,大桥建设者们已经坚持了近7年的海上施工。

张劲文张劲文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认为,隧道的贯通标志着主体工程全部贯通,“后面当然还有桥面铺装、交通工程包括建筑的装饰装修等很多工作要做,但从技术方案的角度来看,影响到工程的最大风险基本消除。”

  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同时感慨,隧道的贯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对于参与的人而言,觉得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把这条‘线’拉通了,很多人会非常激动!”

  外方代表:

  给世界沉管隧道领域

  提供很多先进的技术

  有交通工程界“珠峰”之称的港珠澳大桥,不仅代表着中国桥梁的最先进水平,也吸引了国际一流团队的参与,包括来自丹麦、美国、荷兰、英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都担任了技术咨询和质量顾问。

李英李英

  “这是21世纪的一个里程碑项目,给全世界的沉管隧道领域都提供了很多最先进的技术!”

  作为荷兰TEC的代表,设计与施工咨询岛隧组项目副经理李英认为,相比世界上已建成的同类型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在超深、超长、超宽、超复杂的水利条件里面是综合难度最大的一个,也提供了不少经验。

  · 现场体验:

  通风清凉干爽

  细节处见水平

  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桥,开车约2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海上的西人工岛,隧道入口就位于这里。由于是跨海大桥,遥望香港大屿山,一路上景色非常壮丽。 

  虽然海底隧道已经主体贯通,但内部不少地方仍在施工,大家只能换乘电瓶车进入隧道。

  进入隧道后,最明显的感觉是通风非常凉爽,与隧道外30多度的高温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40多米深的海底加上特殊的通风处理技术,使隧道内常年维持在23到25摄氏度。

  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手机信号问题,因为管线安装尚未完成,暂时接收不到,但施工方透露,等到通车前运营商装好网线,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除了这些整体印象,一些细节的考虑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细节一:安全性

  为保证隧道内行车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分为左右两个行车洞,中间有1个服务管廊,三者之间各自封密,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为保证隧道内行车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分为左右两个行车洞,中间有1个服务管廊,三者之间各自封密,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细节二:干爽、不潮湿

  据介绍,在全球范围,沉管隧道中出现一些漏水是很常见的。而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采用了世界上几乎最严苛的标准,做到“滴水不漏”。因此,即便处在48米深的海底,也不会有潮湿的感觉。

  细节三:光线过度自然

  进入隧道前,会经过一段300多米长、顶棚为玻璃的露天通道。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副总工程师王强介绍,这是为了让司机进入到海底隧道前有一个从明到暗的光线过渡,减少不适应感。

  · 后续进度:

  隧道:全力做好内部铺装

  人工岛:8月底前要封顶

隧道出入口随处可见大型吊机。隧道出入口随处可见大型吊机。

  虽然目前海底隧道已经贯通,但内部的墙体、地面、通信线路等很多后续工作还在进行中。按照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的要求,时间也非常紧迫。除了做好隧道内部的铺装外,连接隧道的东西两座人工岛的进度也备受关注。

在建设中的人工岛与投用后的效果图在建设中的人工岛与投用后的效果图

  中交岛隧项目总部副总经理黄维民表示,按目前的进度,上下5层(地面3层)的西人工岛房建工程将于7月底封顶,东人工岛的6层(地面4层)房建工程将于8月底封顶,并在年底与桥、隧一起达到通车条件。

  据了解,西人工岛主体建筑主要为满足大桥运营管理人员工作、生活;而东人工岛的功能要丰富得多,主体建筑除了设有运营管理区域外,还预留了商业旅游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