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李涛、郑天乐、郑善因、张毅涛)近日,广州南沙警方辗转黑龙江、陕西、广西三省区,逐步锁定收购银行卡及诈骗、转账、取款等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全链条摧毁了一个窝点在广西宾阳的特大网络QQ电信诈骗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笔记本电脑、银行卡、无线路由器、网银K宝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并扣押大量涉案财物及车辆。

  今年3月,某公司财务人员张女士收到一封冒充其公司名义的邮件,要求其加入一个QQ群组。对方谎称该群由公司人员组成,方便业务联系。张女士入群后,在群内一个自称是老板的人员要求下将12.6万元款项转至指定账户。公司真正老板张先生接到银行短信后,致电张女士询问情况,两人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案。

  接到报案后,南沙警方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止付措施,冻结被骗资金,并启动联动机制,开展侦查。专案组梳理排查锁定了一个长年在陕西西安有组织地从事非法收售银行卡的团伙,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一举抓获岳某敏等5名嫌疑人;在哈尔滨和广西宾阳分别抓获其上线买家成某、张某坚。

  5月26日,实施QQ诈骗的操盘手、取款手——宾阳籍嫌疑人潘某来等3人落网。经审讯,潘某旺等人对用QQ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已全案移送至广西宾阳警方,初步核破电信诈骗案件25宗,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办案民警透露,骗子之所以能精准地找到关键信息,是因为他们发现在一些公司信息查询网站上注册为会员后,可以看到目标公司的财务人员联系方式。骗子摸清楚公司的注册资金、股东成员后,一人继续搜索有效信息,另一人广发邮件邀请财务人员加入QQ群。随后,骗子在群里一人充当老板,一人充当股东,唱起双簧开始骗钱。

  警方提醒,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大额转账汇款之前务必履行核实程序;对财务人员要经常性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提升识别能力,确保资金安全;财务人员使用的电脑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换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