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广东物资开发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江捷受贿百余万与某民企内外勾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逾3亿元。广东省纪委监察厅主管杂志《广东党风》官方微信披露,昨日,广东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点名通报一批违纪案件。

  据披露,上半年省属国资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31宗,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其中,查处14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总立案数中占比超过一成。

  “小远散”企业是腐败“重灾区”

  中共广东省纪委驻广东省国资委纪检组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彭锦河称,小远散企业(指远离总部或经济规模小,处于管理链条末端的企业)和贸易、工程领域仍是腐败“重灾区”,两宗造成国有资产过数亿元损失风险的案例都发生在广东省属企业具有鲜明“小远散”特征的下属公司。

  经查,2005年4月起,广东物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远期信用证支付方式,为某民营企业代理进口非主营业务产品。该公司原法人代表江捷伙同多名员工多次收受对方所送钱财逾百万元,内外串通,擅自变更约定模式,放弃货权控制,导致民营企业未向开发公司支付相应货款,造成逾3亿元重大国有资产损失。

  目前,江捷等7名企业人员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包括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在内的23名责任人,因失职渎职、监管缺失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

  另一宗类似的案件发生在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棉织品有限公司。经查,2012年以来,该公司为某民营企业开展代理进口非主营业务产品,该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法人代表、总经理陈曦利用职务便利,内外串通,帮助对方更改交易模式骗取公司货物,造成逾2亿元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

  目前,陈曦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和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棉织品有限公司还有10名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由于违反有关纪律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力等已被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