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广州地铁1号线女性车厢上,仍看到里面有一些男性乘客。  昨日,在广州地铁1号线女性车厢上,仍看到里面有一些男性乘客。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吴绍锋)上月底广州地铁在一号线试点女性车厢,迄今已满一个月。昨日记者回访发现,随着女性车厢宣传的普及,此前设置的女性车厢引导员也“退场”了,但仍有不少男乘客“误入”。而女性车厢实施一个月,受到“带娃一族”及准妈妈等人群的青睐,女乘客仍占七八成。

  回访:高峰期没了引导员

  昨日上下班高峰期,记者走访广州地铁一号线发现,上月初高峰期时有不少地铁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举牌进行引导,而一个月后,随着女性车厢宣传的普及,这些引导员也“退场”了,但仍有不少男乘客“误入”。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从地铁1号线广州东站乘坐女性车厢前往公园前站。8时30分,在体育西路站女性车厢前排队的近20人中,有5名男性乘客。记者发现,在客流量较大的站,如杨箕站、公园前站等,由于乘客较多,许多男乘客也顾不上“绅士风度”,挤入了女性车厢。在烈士陵园站,一个屏蔽门前的女性车厢中来了3个男乘客,其中一个男乘客径直冲上去抢座位,见到车厢中的一名孕妇也并没有主动让出座位。这些“误入”女性车厢的男乘客均表示,自己“不清楚、不了解”。也有男乘客在上车后看见女性车厢的标识,主动走到隔壁车厢。

  尽管如此,女性乘客仍占车厢总人数的七八成,一些带孩子或是孕妇等人群也会主动来到女性车厢候车,而相邻车厢也明显比女性车厢更加拥挤。

  广州地铁:正在收集试点情况

  对于试点情况,广州地铁回应称,女性车厢仍属于试点阶段,各方面的情况都在进一步收集中,将根据试点情况决定下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