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进行抢修复电作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工作人员在进行抢修复电作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热热热!昨天,广东电网、广州电网负荷均创新高,广州停电、深圳停电、竟冲上微博热搜榜。广州供电局称,近日天气炎热,生活用电负荷居高不下,城中村“故障停电”频发, 九成停电来自城中村。同时,番禺昨天一起“计划停电”导致2万多用户受影响,昨晚已经陆续恢复。

  记者提醒,如遇用电故障,市民可通过95598热线电话、官方微信等服务渠道进行故障报修。此外,广州供电局发布频繁停电城中村区域“预测”,如果你家在预测名单里,可提前做好准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停电上了热搜?九成停电发生在城中村

  昨天,广州停电、深圳停电上了热搜榜,朋友圈一片叫苦声。截至昨天上午10时,广州停电排名第六,深圳停电排名第八。

  “停了一晚上的电,刚刚发现#广州停电#上热搜了”、“从昨晚十一点停到现在,热得我三点多起来冲了个凉水澡,热到绝望啊”……微博上大批网友吐槽。

  广州供电局表示,近日天气炎热,生活用电负荷居高不下,部分存在“报小用大”的区域容易发生供电设备故障,其中九成停电发生在城中村。据透露,昨天广州电网负荷一日内两次创新高,其中14:18最高负荷更达1636.3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高(1584.3万千瓦)增长3.28%,较去年最高负荷(1586.1万千瓦)增长3.16%,电网保持安全运行。

  据介绍,7月29日至30日,广州供电局报障工单总数约7111个,抢修工单共3224个。其中,绝大多数原因为城中村配电变压器过负荷跳闸停电。以95598其中一天的来电分析,报障停电的九成来自于城中村地区。而且集中在晚上七点至次日凌晨,“高峰时期每小时来电达6000多个。”

  目前,广州城中村用电改造总体完成,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些改造滞后的区域便是此次停电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有304个城中村,居住着600多万人口,村域面积共716平方公里。由于长期用电不规范,每到夏季用电高峰,就会频繁出现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