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谢菁菁 张秀丽

  葛兰素史克(GSK)前日宣布,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又称“二价HPV疫苗”)已正式上市。葛兰素史克向媒体表示,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 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广东何时开打第一支“二价HPV疫苗”,昨日记者获悉,目前省疾控将要对希瑞适进行招标,预计广州上市时间为11月。

  现状

  1

  中标价格每支580元

  2016年7月,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致癌型HPV感染是引发宫颈癌的必要条件。记者了解到,在一项长达4年、入组超过18000人的全球大规模临床研究中,希瑞适对未感染人群中由HPV16、18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CIN3+)的预防保护效力达到100%。同时,因其对其他致癌型HPV的良好交叉保护效果,希瑞适对所有型别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CIN3+)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了93.2%。

  目前最流行HPV疫苗主要是二价、四价和九价苗,“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希瑞适是二价苗,接种需打3针,适用年龄是9~25岁。记者了解到,在已经中标的省份,希瑞适的中标价格是人民币580元每支,但根据各省当地政府的政策,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会不同。

  现状

  2

  25岁以上市民还要再等等

  超过25岁的市民,何时能接种?记者获悉,可以等四价的“佳达修”上市,其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

  记者从默沙东(中国)公司了解到,佳达修[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于2017年5月18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批准,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接种,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目前,默沙东正准备佳达修的上市,积极配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流程以及各省招标。

  而同样受到关注的佳达修9(重组人乳头瘤病毒9价疫苗),又称“九价疫苗”,厂家已经有引入内地的计划。“目前我们正在和CFDA积极协商中。但现在还尚未进入到临床试验和报批阶段,因为疫苗的特殊性,需要复杂的注册审批过程。”默沙东(中国)公司方面回复。

  市疾控:广州上市时间约为11月

  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瑞适还需要等广东省疾控中心招标,才能在广州上市。招标工作大约需要两三个月,因此在广州上市的时间约为11月份。

  目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将要对宫颈癌疫苗进行招标。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瑞适已在全国17个省份完成了招标准入的工作,根据各地方区县疾控单位的订单,目前正在积极配送发货;对尚未招标的地区,也正在积极申请补标工作,以满足广大女性的接种需求。

  省疾控:内地总代理正准备申请

  对于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预计在9、10月份可接种二价HPV疫苗,对此,广东省疾控有关人士透露,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希瑞适),于2017年7月27日取得国家FDA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

  根据《广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目前该产品的内地总代理商[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正准备申请备案采购程序中。

  机构声音:

  目前仍有人赴港

  注射疫苗

  “预计内地HPV疫苗对赴港注射业务影响不大,主要缘于目前香港注射的HPV疫苗为九价疫苗,相比内地上市的HPV疫苗多了几个亚型的预防作用。”某赴港疫苗注射业务相关负责人李雪称,目前赴港注射HPV9价疫苗的人数逐年增加,“单从我们机构来看,今年就有2万人左右选择赴港注射疫苗,且人数仍在不断攀升中。”

  李雪称,赴港注射HPV9价疫苗的人群集中在9岁~45岁之间,其中青少年和中青年女性占大部分。“经常是家里女性成员或是闺蜜朋友一起结伴过去注射疫苗,部分是已经有HPV病毒感染的女性,也会选择注射疫苗预防其他的亚型病毒。”她指出,目前在香港有二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两种,赴港注射HPV都会选择预防亚型更多的九价疫苗。

  “另外,诊所还会提供相关子宫颈癌筛查或是其他的基因检测等增值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一站式解决很多问题,因此预计内地疫苗上市对赴港注射业务影响不大。”李雪表示。

  专家观点:

  宫颈癌是最易预防的癌症

  “宫颈癌是最易预防的癌症,因为HPV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而目前世界已经发现110余种HPV,大约有35种型别涉及生殖道感染,约20种与肿瘤有关。”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郭遂群表示,根据不同型别HPV与癌症发生的危险性高低,分为高危型及低危型两种。其中HPV-16型与55%~60%的宫颈癌相关,而HPV-18型与10%~15%的宫颈癌相关。

  “HPV二价疫苗主要就是针对HPV16型和18型,而四价疫苗则是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添了6型和11型的病毒预防。”郭遂群指出,九价疫苗则是在二价以及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减少20%的高危型HPV感染。“二价HPV疫苗针对的是最主要的高危型感染,有70%的宫颈癌由HPV16型或18型引起。”郭遂群指出,即将在内地上市的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外,还可预防生殖道疣,因为90%的生殖道疣(如尖锐湿疣)由HPV6型或是11型引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