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文涛 吴木荣 张毅涛 梁荣忠) 以“高投资、高收益、高回报”为幌子,吸引客户投资后携款逃匿。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大会战中,打掉一个传销集资诈骗团伙,分别在广州、深圳、襄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侦破一起特大传销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人民币,事主多达500余人。

  一家三口合谋骗了数百人

  2016年8月,事主王某向荔湾警方报案,称其于2015年9月通过熟人介绍,先后向广东某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投入29.4万元,并向下发展了28名会员,吸收78.93万元投资资金转账到该公司账号,2016年2月份发现公司关闭,公司相关人员携款逃匿。

  接到报警后,荔湾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民警发现,被同样方式诈骗的事主多达数百人。该公司实际经营者池×霖从2015年6月份开始,以其妻子冯×球为法人代表,在芳村某酒店用品城注册成立广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某网络投资有限公司。随后,池×霖通过关系招揽了高×、谢×林、梁×龙等一帮专门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入伙,并安排其儿子池×清掌管公司资金进出,核对发放会员“收益”。

  营销套路深空手套白狼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首先通过到全国各地召开招商会,夸大宣传该公司的所谓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策略。该团伙对有意向投资的会员实行等级制,入会费最低2100元,最高49000元,宣称会员投入的资金每日有1%的收益,当收益积累到一定金额时,才能转入投资者的账户,直到返还的总收益达到本金的1.5倍时,就可与公司脱离关系。

  为进一步套牢客户,该公司采取重金奖赏的方式,宣称若投资294000元入该公司,并发展多个可投资20万元以上的下线入公司,即可获得公司奖励一辆价值30多万元的宝马或奔驰牌汽车。经调查,该团伙使用这种方式,牢牢地套着多条金字塔资金链,并有2名投资客户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沦为公司合伙人,继续向下线骗取资金。

  截至2016年2月公司关闭,其在全国多地共发展了各级会员近500人,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6月26日起,荔湾警方对该起传销集资诈骗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以及襄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池×霖、冯×球、池×清等12人,查扣涉案银行卡、电脑等财物一批。目前,犯罪嫌疑人池×霖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加紧追捕其余涉案嫌疑人和追缴赃款赃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