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岳俭宣) 昨日,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今年1至7月出口月饼及馅料重328吨,货值133万美元,出口重量及货值同比分别增长26.9%和40.6%,主要销往新加坡、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及香港和澳门行政区。

  据悉,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目前共有出口月饼生产企业4家,其中1家在今年刚刚通过检验检疫机构备案。出口品种主要有:单黄莲蓉月饼、双黄莲蓉月饼、单黄白莲蓉月饼、双黄白莲蓉月饼、素伍仁月饼以及多种月饼馅料等。月饼及馅料出口前均需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评估,并对产品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允许出口。特别是月饼中的蛋黄原料应来自在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养殖场,并增加苏丹红等检测项目,确保咸蛋黄的食用安全。

  检验检疫专家告诉记者:“传统内销伍仁月饼会加入火腿丝或咸肉丝,但因为一些进口国家或地区对肉制品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出口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伍仁月饼内严禁加入肉制品,只能出口素伍仁月饼。”

  此外,由于月饼的季节性较强,保质期也较短,为保障广式月饼及馅料顺利销往海外,广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加强抽样、检验、出证等各环节的密切配合,显著提高通关放行效率。日前,广州检验检疫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10吨广式月饼的全流程检验检疫,顺利帮助辖区企业如期将月饼销往加拿大沃尔玛超市。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