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涉嫌乞讨诈骗人员被铁路警方处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伟、张旭南)衣着光鲜,演技“真诚”,为了骗取旅客的信任,一对母子以包被小偷割盗身无分文回家为由,在广州南站出站通道四处向旅客搭讪乞讨,骗取旅客爱心。记者昨日从广州铁路警方获悉,近日,广州南站派出所抓获了两名打着被盗幌子乞讨欺骗旅客的违法人员。

  据广铁警方介绍,8月13日上午,广州南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一楼出站通道开展便衣防范时,发现一男一女在出站通道不停穿插在旅客中间搭讪。该女子身穿花裙,手提粉色皮包,同行的小伙背着双肩包,一副学生模样。每到旅客身边,该女子就将手中的提包拿起来给旅客看,并不时用伤心的表情向旅客诉说。为了探其究竟,民警继续暗中观察。

  “好心人,我跟你说,我的包被小偷割了,手机钱包车票都没有了,回不去家了,孩子要回去上学,能不能借点钱给我?”女子皱着眉头,一脸着急,不停拦住过往旅客重复搭讪。过了几分钟,一名旅客相信了她的话,果然拿出钱包,掏出100元相助。在一旁观察的民警立即上前制止,母子见状,准备逃跑,被民警当场控制。

  经查,两名违法人员刘某、张某二人确系母子关系。据刘某交代,两人经常以被盗没钱回家为借口,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等地向过往行人演戏,骗取对方同情心并施以援手。民警及时将两人骗取的钱财归还给了旅客,同时依法对该二人予以行政处罚。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暑运期间,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人流量大,违法人员专门利用这些场所上演苦情戏。遇到此类情况,市民可先报警或帮助其联系救助站,如果对方不愿报警或不接受联系救助站的请求,就极有可能是乞讨骗局,警方对此将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