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杨晓梅 马伟锋 饶志平 娄丹杰

  “你拨打的机主是被广州中院确定的失信被执行人。”语音彩铃过后,拨打“老赖”电话的人还会收到内容相同的短信!9月开始,广州中院将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营运商通过失信彩铃和短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据了解,为实现今年内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广州中院昨日上午举行了“天平执行查控网”升级上线仪式,并且与佛山中院签署了“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

  “天平执行查控网”升级

  对被执行人财产“一条龙”查控

  广州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介绍,去年6月“天平执行查控网”启动运行以来,广州法院通过“天平执行查控网”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80749条,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3354次。

  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执结案件49858件、执结标的234.7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0.71%和139.46%。

  吴筱萍介绍,“天平执行查控网”的升级并不是简单的功能优化。升级后,“天平执行查控网”实现了从“局域网”到“全网通”、从“半自动”到“全自动”、从“分步走”到“一站式”三大质变。

  据了解,广州法院“天平执行查控网”已实现与银行、公安、不动产管理部门等各协助单位的联通互动,查控范围扩大到房屋、土地、存款、车辆、人口信息等,今后执行法官在办公电脑前通过网络进行流转、办理、反馈,就可以“一条龙”完成对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的查询、冻结和扣划。

  今后,广州法院将可通过网络查询、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在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的存款、基金等理财产品;查询、冻结、过户被执行人在全市11区的房屋、土地;查询被执行人人口信息;查询、查封被执行人车辆档案等。

  “广佛同城”执行协作

  足不出户查遍全省破解“执行难”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法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承诺。对于地处国家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则是广州法院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昨日,广州中院与佛山中院正式签订了《“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

  广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说,广州与佛山分别是广东省的第一大、第三大城市,两市文化同根同源,自古一家。佛山中院一直是破解“执行难”工作中的第一梯队,在形成大执行工作格局、建立“佛山查控网”、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优秀的经验。

  佛山市中院院长赵菊花表示,广佛异地执行协作工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遏制跨区域转移财产、规避执行行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资源共享、优势互学互补,进而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助力破解“执行难”。

  据介绍,下一步,广州中院参照与佛山中院的协作方式,积极探索与深圳、珠海、中山等地区的横向联动,联通各家的执行查控平台,形成“珠三角”大联盟的格局,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查遍全省。

  答记者问

  仍有7万多件执行积案未结

  记者:“破解执行难”已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目前执行积案有多少?

  市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新收案101120件,同比去年增加109.01%;共办结49858件,同比去年增加50.71%;未结案件76242件,同比去年增长135.13%。同比去年,全市法院平均执行到位率提高了0.78%。

  “老赖”彩铃短信9月将上线

  记者:用“熟人社会”伤社交的方式打击“老赖”,是否会侵犯人格权、隐私权和姓名权?

  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

  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通讯惩戒措施作为一种信用惩戒方式具有法律依据,不存在侵犯失信被执行人相应权益的情形。

  另外,广州中院已与三大通讯运行商达成了通讯惩戒“老赖”的共识,目前正在就技术等细节进行沟通,预计9月中旬实施。

  广州法院“七伤拳”打击“老赖”

  1.

  伤财产:对于逾期向法院报告财产、拒绝报告、虚假报告的“老赖”或相关人员,可进行罚款,让其“偷鸡不成蚀把米”。

  2.

  伤生产:法人、企业等“老赖”欠账不还,法院会及时冻结其生产设备等相应财产,势必会对其正常生产造成极大影响。

  3.

  伤生活:“老赖”将无法乘坐列车、民航飞机;无法住宿宾馆、酒店及其他高消费住宿场所;无法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消费;无法支付高额保费购买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无法新建、扩建、装修房屋……

  4.

  伤家庭:“老赖”的子女将不得就读收费私立学校,“老赖”本人也将不得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等级别消费。

  5.

  伤社交:广州中院与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达成通讯惩戒“老赖”的合作协议,对“老赖”所登记手机号码后台设置法院提前设定的彩铃内容和短信内容,一旦有人呼叫,会同时听到和看到预设手机机主失信的提醒内容,将“老赖”曝光在“熟人社会”,让其在朋友、同事面前“颜面尽失”。

  6.

  伤信用:个人、企业的生活、生产都与信用密切相关,一旦被法院列为“老赖”,银行贷款、特殊行业、特殊岗位等从业资格等将因信用等级而受到限制,可谓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