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彭永桂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原本计划23日举行的下水仪式,因台风“天鸽”的到来推迟了一天。

  昨日中午,为瑞典威士比航运公司建造的一艘5万吨级化学品(成品油)油轮缓缓下水,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船国际荔湾厂区1号船台,送走了它的最后一个“新生儿”。这也意味着,广船国际荔湾厂区的3个船台,均已完成各自的历史使命,不再担负造船的重任。今年6月,广船国际荔湾厂区的三个部门正式搬迁至南沙厂区办公,标志着广船国际荔湾厂区产能转移搬迁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前完成。

  明年下半年完成全厂搬迁

  这次船台下水,广船国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昨天中午,除了广船国际的员工及家属外,许多民众和摄影爱好者也慕名前来观看下水礼,偌大的船台区域挤得水泄不通。“这是广船荔湾厂区船台下水的最后一艘船,搬迁以后就见不到了,当然要留下宝贵的画面。”广东省大画幅摄影协会的摄影爱好者这样说。

  此外,许多白发苍苍的船厂退休工人也回来观看了这一次的下水礼。“两间草房十几台简陋机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碗白粥两个馒头搞建设,脚踏烂泥头顶青天造船忙”,看着油轮下水,当时建厂时的情景不禁浮现在他们眼前。

  据广船国际党委副书记、原总工程师麦荣枝介绍,广船国际荔湾厂区的三座船台均为纵滑式斜船台,斜船台具有一定倾斜角度,由于荔湾厂区所处珠江航道狭窄,水深较浅,斜船台无法用于5万吨以上的船舶下水,也无法再进一步扩建船台,限制了建造船舶的规模和效率,这也是广船国际产能转移搬迁的原因之一。将来,位于广船国际南沙厂区的造船生产平台线,为平移式水平船台。

  麦荣枝表示,南沙厂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能够突破荔湾厂区的各种限制,将是广船国际发展的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3日,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办公的财务中心、物资部和集配中心三个部门正式搬迁至南沙厂区办公,标志着广船国际荔湾厂区产能转移搬迁工作进入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已搬迁厂区面积的三分之一,预计2018年下半年前完成。据悉,老厂区只能造5万吨左右的船舶,新厂区将可建造40万吨级巨轮。

  船舶入水需“天时地利人和”

  在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年代,采用船台下水是造船企业首选的一种造船技艺,全靠造船师傅代代传承。在无需借助外力的情况下,造船师傅们要让重达数千上万吨的一艘大船“坐滑梯”平安滑入水中,十分考验智慧。

  据下水经验丰富的师傅介绍,通常一座船台由三个部分组成:水下部分由钢结构支撑,水上部分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船台之上布置有延伸至水中的笔直滑道。滑道上装有滑板,形如铁轨,可自由纵向滑动,其余位置整齐排放钢木结构的船墩。

  在船台下水前,靠数百个船墩同时托举起整船重量,工人师傅将加热后的滑油均匀浇淋在滑道上,再将滑板安装到润滑后的滑道上,利用缆绳及复杂的联动装置将滑板牵引固定住,限制其自由滑动,然后降下“千斤顶”,让船只“坐”在滑道上。下水时,要有序拆除船下的船墩,松开滑板“刹车”,船舶便滑入水中。

  74岁的广船国际前副总经理陈妙根说,一个船厂船台下水的技术过不过硬,看船台上滑道的光滑程度,“看淋油均不均匀、平不平整。”麦荣枝介绍,滑油中最主要的承重成分是蜡,工人们将油蜡烧热融化成液体,利用水瓢及水壶将滑油均匀浇淋在滑道上,整个滑道上蜡层的厚度都必须均匀统一,否则阻力增加,下水将出现困难。工人师傅们必须保证手不抖,控制滑油浇淋的流速,随时调整位置、倾斜程度,“十几年的老师傅往往一个来回就可以淋出光滑均匀的滑道,手上功夫了得。”

  江水涨潮、滑道规整、淋油师傅手艺过关、船舶状态良好,只有满足了这些“天时、地利、人和”,一艘船舶才可能从船台上安全、顺利地滑入水中。

  巨轮入水启航“四部曲”

  1

  报水位

  工作人员说,船舶利用自身重力滑入水中,在入水一刻仍保有一定的速度和加速度,对水深有严格要求。如果在白天下水,需预测3天的潮位,晚上下水需预测2晚的潮位,预测时间从当天潮水表最高潮时间前约3小时开始测量,每隔半小时记录一次水尺读数,下水指挥组根据实际所测量潮高确定下水时间。到下水当天,要有专人根据船台末端的水尺读数,每隔10分钟报一次水位,由副总指挥记录在下水作业程序表上,最终找到一个时段:江水处于涨潮的状态,深度能够满足船舶吃水要求,同时天气良好,船舶状态也满足要求,才能进行下水作业。所以,报水位这道工序很重要,如同作战时前方的“岗哨”。

  2

  拆船墩

  本次下水的5万吨油轮有中墩173座,边墩186座,在即将下水的时候,要将这些船墩拆除,让船身的重量全部压到滑道上。拆完船墩之后,工作人员立即给原船墩地方补油漆,待补完油漆之后,由两边的联络员报给指挥台。

  3

  报水位打香槟

  待上述工序完成,需要继续报水位,每隔10分钟报一次。当最后一次报完,相关人员将往船台头靠拢,指挥部在确保人员都安全撤出后,发出下水指令。工作人员说,每艘下水的船船头上都有一瓶香槟酒,一切准备就绪后,即进行“掷瓶礼”,打碎香槟酒,寓意船舶在海上航行时一帆风顺,岁岁平安。

  4

  拆保险

  在人员撤退、酒香四溢之后,由专职人员出马,拆除副板机及主板机保险,之后由两边的联络人员报指挥台。由此,船自动沿轨道滑入水中,正式入水启航。

  威水史

  1号船台曾创造多个“第一”

  广船国际董事长、党委书记韩广德表示,自1954年8月1日广州造船厂成立至今,广船人已在这片热土上奋斗了63年。1958年,1号、2号船台开始建造;1982年,3号船台开始建造。之后,应生产需要,3个船台几经扩建,形成了后来的造船能力。

  据造船厂退休工人介绍,广船国际1号船台1958年建成,明年将迎来“60大寿”,它见证了新中国造船工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光辉历程。

  工人们说,1号船台曾创造了多个“第一”: 华南地区第一艘导弹驱逐舰在这里下水;华南地区第一艘万吨船——13000吨货轮“辽阳”号在这里下水;在该船台建造的38800吨散货船——“宁安16”号创造了船台、码头“双56天”的周期纪录;中国第一艘半潜船——18000吨半潜船“泰安口”号在这里下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