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受台风“天鸽”影响,昨日广州风雨不断。不愿外出买菜做饭的人们,很自然地拿起手机APP叫外卖。记者发现,昨日中午外卖餐品配送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加价。

  昨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记者在美团点评APP看到,外卖餐品价格如常,但配送费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加价。在天河区上社南镇大街一家快餐店,餐品价格是7.99元至32元不等,配送费却要7元。下单后,系统在配送费一栏显示“因天气恶劣,配送费临时上调4元”。记者在其他餐厅页面也看到,配送费是6元到8元不等。在饿了么APP,部分餐厅的配送费也上升至7元至9元不等。

  13时35分,记者再次查看美团点评APP,发现上述餐厅的配送费已恢复至4元,其他餐厅配送费也恢复正常。

  配送费价格是如何制定的?记者致电美团外卖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无法解答配送费价格规则的问题,是配送站自行制定的,建议记者咨询骑手。

  美团骑手刘先生表示,平日就餐高峰期,配送费上调1元;遇到台风、下雨等恶劣天气,配送费也有相应上调。对于记者告知配送费上调4元,他也认为很惊讶。“不过,也有人在过年期间遭遇配送费升至18元。”刘先生说,如何加价没有定式。

  有网友表示,在台风天气送外卖的小哥很辛苦,自己都不忍心叫外卖。网友@曾小薿说:“这个天气点外卖,真的是不人道啊。”网友@LHD称:“昨晚在办公室,同事都说不点外卖,这种天气不好。于是让我出去吃然后帮带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