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湛江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钱梦秋)记者昨日获悉,湛江边防支队三吉边防派出所官兵日前在辖区发现了一位痴呆老人,经过他们的调查和多方协调,将老人送回了家中。据了解,这名老汉是步行了两百余公里流落湛江街头的。

  9月3日晚7时30分左右,湛江三吉边防派出所官兵巡逻至大湾西村村口时,发现了这名老汉。当时,老人正蹲在地上就着一口大锅吃东西。官兵询问老人情况,发现他语无伦次,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只说自己是来自茂名高州市沙田镇同福村,无法说出自己的全名。边防官兵检查了老人随身携带的两个塑料袋,除了衣物没有任何有用信息。边防官兵与茂名市沙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经过调查,同福村并没有这样的老人走失。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和健康,边防官兵向雷州市救助站寻求帮助,安排老人到救助站休息。

  虽然已是深夜,但是边防官兵仍然没有放弃帮助老人找到家人的决心,当晚10时30分左右,官兵们终于联系到了老人所在村委会的负责人,原来老人给予的信息是错误的,他来自沙田镇官岭南蔡村,是当地的五保户,没有家人和亲属,精神方面有一些问题。据当地村民介绍,老人平时就喜欢四处流浪,这次更是从茂名步行了200余公里到达雷州,幸好得到边防官兵的热心帮助。据悉,9月5日上午,老汉已经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返回了茂名市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