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左一)目前很健康。

  4年前,一个早产女婴在东莞市厚街医院出生。聋哑的父母和年迈的奶奶为了救治她,花光了所有积蓄,出院时还欠着医院的费用。然而,出院后一个月内,以捡破烂为生的奶奶硬是补上了医药费。4年后,奶奶带着孙女来到厚街医院新生儿科,手里还拎着两只活鸡。因为不知道当初救孙女命的医生的名字,祖孙俩就在探视窗口一直找,直到把记忆中的样子和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廖艳霞对上号。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早产儿被称为“芝麻油”宝宝

  廖艳霞说,这半个月来,她常常想起那一幕。“当时我正在治疗患者,看到探视窗口有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和小孙女向我招手。我走了过去,通过老奶奶的努力介绍,我才想起,她是四年前救治过的一位早产儿的奶奶。”

  廖艳霞记得,当年孩子还在住院时,为了表达感谢董奶奶特意从老家带来3桶芝麻油,医生推脱不下就悄悄按市场价折合现金后帮其交了住院费。因为这3桶油,这个孩子被她们称为“芝麻油”宝宝。

  当年,董奶奶因为家里穷以捡破烂为生,孩子出院时还欠了医院的钱。“芝麻油”宝宝出院后,和普通宝宝一样健康。为了尽快还清医院欠款,董奶奶一边做环卫工一边又靠捡垃圾赚点生活费。

  “她家的条件太艰苦了,我们都以为她应该无力还款了。”廖艳霞说,正当大家都以为董奶奶不会还医院欠款时,一个月后董奶奶竟然拿着五千多元钱,亲手把钱送到了她的手里。

  多次到新生儿科窗口找恩人

  看着眼前这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谁能想到4年前她差点没命。2013年6月1日,厚街医院新生儿科紧急收治的一名早产小女孩,仅1.25公斤,看着孩子孱弱的身段、纸一样单薄的肌肤,医护人员的心揪了起来。

  为让她顺利渡过难关,科室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制定治疗计划,医护人员一刻不停地围着呼吸机等监护设备。由于胎龄小,她不会吞咽不会吸吮,只能通过胃管输送营养液到身体里。渐渐地,小女孩的情况有了极大好转。

  可这时,小女孩的奶奶却找到了廖艳霞,说出了令她震惊的一句话:“孙女要出院,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廖艳霞一边向医务科及院领导反映,请求适当减免医疗费,另一边继续对小女孩的治疗。

  55天后,小女孩凭借顽强的生命力痊愈了。虽然减免了一些费用,但小女孩一家仍有近5000多元无法付清,医院只好让董奶奶写下一张欠条出院。

  时隔四年,老奶奶带着孙女来到了新生儿科住院部,廖艳霞又见到了这坚强的一家人。“我来找过你好多回了,终于被我碰见了,这两只鸡送给你啊!”原来,这么多年来,董奶奶一有机会就到厚街医院新生儿科,想当面感谢廖艳霞,但又不知道她的名字,所以多次来新生儿科的窗口碰运气。

  “老人家的心意着实令人感动。”廖艳霞说,因为怕活鸡在楼道上影响病患,廖艳霞三番四次推脱,让奶奶带回家自己吃,但董奶奶急忙扔下活鸡离去,廖艳霞只好先收下这份特殊的礼物。

  廖艳霞说,做医生这么多年来,这也许是最让她感动的一刻,整个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很感动,“我想,只要我们真心对待患者,患者和家属是能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