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阚倩)昨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对一宗以虚假身份推销壮阳卫裤的电信诈骗系列案作出一审宣判,119人获刑。这些人以诈骗罪分别获刑12年到1年1个月不等。据了解,该案已知被害人达682人,被诈骗金额768万余元。

  冒牌老师先吓人再推销

  据法院查明,自2012年起,谢某锐陆续在广州市天河区成立五家公司,利用网络平台等投放广告,推销声称具有壮阳功效的“英国卫裤”产品,在取得被害人联系方式等资料后,由一线销售部的业务员以电话营销的方式与客户联系,并将获取到的被害人资料转给二线销售部。

  之后,再由二线销售部的业务员假冒“英国卫裤效果中心”“英国卫裤效果调查中心”等部门员工的身份,以回访为由与被害人联系,谎称被害人身体内的毒素未能排解甚至可能导致“肾腺体萎缩”、性功能下降等不良健康状况,需要购买更多高价保健品组合搭配的“方案”才可治愈和达到排毒壮阳的效果,诱骗被害人一步步购买高价产品,共骗取682名被害人(遍布26个省市)货款共计768万余元。

  2016年8月16日,天河公安分局接被害人报警后到上述公司地址等地点抓获谢某锐等一百余人。

  109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法院审理认为,谢某锐等119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考虑各被告人参与犯罪的时间、金额、地位、作用及认罪态度等因素,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7人表示上诉,107人表示服判不上诉,5人表示需要考虑是否上诉。

  另据了解,该案审理过程中,法院经初步审查及讯问被告人,了解到大部分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条件。在征得天河区检察院同意后,天河法院启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通知天河司法局指派律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安排公诉人与被告人进行协商,最终109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庭审时控辩双方主要围绕量刑事实、证据发表意见,大幅度地缩减了庭审时间。宣判后,109名被告人中,仅4人表示需要考虑,105人明确表示服判不上诉。

  天河法院刑庭庭长梁皓表示,该案中,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被害人对于身体隐疾,渴求获得立竿见影的疗效,又不愿张扬的心理。他提醒大家,身体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接受专业诊疗。对于药品的选购,要遵照医生的医嘱,也可以去正规的消费场所购买。此外,购买产品时应注意保留凭证、合同等证据,如发现受骗上当,要采取措施,积极维权。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