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客厅内,一张三人沙发被烧得只剩架子。
严志祥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

  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10月8日上午,番禺区东兴路东翠园小区一栋民房发生火情,疑因手机充电短路引燃客厅沙发,火苗蹿出1米高,黑烟顷刻弥漫房屋,危急时刻,小区保安班长严志祥手提3个灭火器冲进火场,将沙发上的大火扑灭,并将被困在房间的一名阿婆、一名20多岁的女子和一名不足两个月大的婴儿救了出来。

  “如果不是这位保安大叔,困在屋子里的三人真不知道能不能逃出来。”严志祥独自冲进火场灭火救人的事迹在小区传开来,业主纷纷为这位好保安点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

  惊险:

  二楼民居着火 沙发上火苗1米多高

  10月8日上午9时50分许,家住番禺东兴路东翠园小区3座的杨小姐开车返回小区,刚刚走到自家楼下,就发现2楼一家住户阳台和窗户冒出浓浓黑烟,“不好了,着火了!”杨小姐停稳车,立马转头跑向100米远的小区门岗亭求助。

  此时,小区保安班长严志祥正在门岗附近巡逻。“杨小姐慌里慌张地跑过来,说楼上着火了,我立马跟随她过去。”严志祥说。

  严志祥跑到3座楼下,“窗户、阳台已经冒出浓烟,还有一股烧焦味。”根据阳台位置,严志祥判断着火的是3座207房。没有停留一刻,严志祥用随身钥匙打开大楼门禁,在一楼楼梯口拎起3个手提式灭火器朝楼上跑去。他一边跑,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19报警电话。

  到了207房门口,严志祥注意到防盗门未关,但内门锁上了。“我一脚踹开了房门,眼前一片黑,呛人的浓烟从打开的房门冲了出来,沿着楼道往楼上‘钻’。”严志祥往屋内挪动,绕过一个屏风,模糊看到客厅沙发位置在着火,火苗有1米多高。“一张三人的沙发已烧完了,只剩下冒烟的框架,另外两张小沙发正在冒火。”他说。

  救人:

  教被困者离开后 独自留下灭火

  严志祥提起灭火器朝向沙发火苗处喷去,在灭火的时候,严志祥才注意到客厅窗户下方瘫坐着一位年约60岁的阿婆。“她瘫在角落边,吓得说不出话。手里还拿着一个空盆,可能是想用盆盛水灭火。”严志祥说,当时他问阿婆怎么不喊救火,阿婆说吓得喊不出声了,双腿都发软了。

  见状,严志祥急忙追问阿婆“房屋内还有没有其他人”。阿婆声音有些颤抖,“有,在卧室里。”严志祥赶紧打开卧室的房门,只见一名年约20多岁的女子,抱着一名才生下45天的婴儿,正躲在卧室角落。

  “你们赶紧出去,快!”严志祥有些严厉地大声喊让她们离开,教她们用湿毛巾捂住嘴巴,赶紧撤出被烟雾包围的房间。

  等三人逃出,严志祥一刻不放松地投入灭火中去。他连续使用完三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才将沙发的火扑灭。等消防车赶到小区时,房间的火已全部扑灭了。

  原因:

  疑手机充电短路起火 引燃沙发

  昨日,记者来到小区采访,看到小区多处张贴了一份提示,上面写着“关于3座207业主失火的原因,为充电器放在沙发上给手机充电短路引发火灾”。

  对此,严志祥告诉记者,消防人员事后对房屋着火情况进行了勘查,初步查出是上述原因。“我事后询问被困人员,两个大人说,客厅沙发着火时她们正在卧室哄婴儿,不知道客厅着火,直到客厅的浓烟冲进了卧室才知道怎么回事,于是躲在卧室不敢跑出来。阿婆想去灭火,结果被火势吓到,加之浓烟熏人,瘫倒在墙角。”

  昨日,着火房间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阿婆和年轻女子、婴儿是租客,后来房屋业主到场查看了情况,经过这次大火,租客也不敢再住下去了。”严志祥说。

  记者在街坊们提供的图片中看到,摆在客厅中间部位的一张大沙发全部烧毁,摆在大沙发左右两侧的两张小沙发各烧掉一半,房间内其他家具、电器没有被殃及。

  街坊:“大叔”常为我们着想

  事后,保安班长严志祥救人的事迹在东翠园小区业主中传开了,大家都为严志祥的行为点赞。在东翠园大家庭微信群中,住户@包包主人表示,“‘班长’平时都非常为我们着想!”该小区业主杨小姐表示,“困住的三人都是老弱幼特殊人群,不敢逃生,甚至不知如何求救,如果火不及时被扑灭,再耽搁几分钟就会烧到其他房间,极其危险,是保安大叔的英勇行为救了三人。”

  严志祥今年58岁,来自辽宁,皮肤黝黑的他说话不紧不慢,透着北方汉子的沉稳。“2000年,我儿子大学毕业分配到番禺工作,那一年我们老两口把房子一卖,就来番禺生活了。”严志祥说。6年前,他来东翠园小区做保安,后来当上了保安班长。严志祥表示,平时经常参加消防训练,“作为保安,发现火情先报警,能处理好就处理,不能处理,先要救人,确保人员安全。救人摆在第一位,不要管财产烧没烧。”说起救火,严志祥显得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