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十全十美”日,苏炳添终于在家乡中山古镇完成了与相恋10多年女友林艳芳的约定,两人举行了盛大的婚宴,正式步入婚姻殿堂。事实上,苏炳添早在去年10月10日就与妻子领取了结婚证,但考虑到备战伦敦田径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两人把婚礼推迟了整整一年。

  林艳芳是田径圈出了名的贤惠媳妇,她坚持自己操办婚礼,连伴娘们戴在手腕上装饰用的花球,都是她自己亲手制作的。婚礼场面精美,90桌宾客除了新郎新娘两家的亲友,还有本村睦邻,更抢眼的当然是来自广东队和国家队的运动员们。亲力亲为并不是出于节约的理由,而是林艳芳想举办一场自己梦想中的婚礼,与她的初恋爱人,在经历了多年异地恋,爱情长跑终于抵达目的地后,拥有一场完美的仪式。

  中国跑得最快的伴郎团

  苏炳添和林艳芳两人,完整地遵循古镇的婚庆习俗,婚礼前一晚两家要祭祖,新娘要接受“上头”的仪式。婚礼当天上午,苏炳添带着伴郎团“闯关”接新娘。这个伴郎团可非同一般,其中有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苏炳添的师弟梁劲生与莫有雪,可谓“中国跑得最快的伴郎团”。

  晚间加入这个“最快伴郎团”的还有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冠的谢震业,张培萌也专程从北京自驾来到中山,到场的还有连续两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王宇。

  婚宴结束后,一对新人要回女方家完成“回门”的仪式。熬了两晚的苏炳添和林艳芳,虽然疲惫,却难掩一脸幸福,两人在婚礼前还利用国庆长假进行了一次难得的蜜月旅行。“现在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时间,学习怎样去做一个好丈夫,以后去学习怎样做一个好爸爸。”苏炳添说。他在婚礼上几番对妻子告白,感谢妻子多年来的照顾和体谅,以及一直以来对自己事业的支持。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至今已大概10年,其间聚少离多。苏炳添从中山到广州、从广州到北京,还有到世界各地训练和比赛,与妻子长期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芳芳一直很支持我,她也明白,我们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以后有好的生活环境。”苏炳添说,“我们梦想的生活,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半。我希望等我离开赛场之后完成另一半,以后生两个小朋友,好好培养孩子。”

  飞人团“尬舞”送新娘惊喜

  苏炳添的婚礼理所当然地成了中国田径圈的一次重要聚会,广东田径队几乎全员出动,专程组织了一台大巴载着各项目的主教练们前来祝贺。孙杨、林丹、易建联、傅园慧、杨威、王大雷、陈艾森等中国体坛巨星纷纷录制祝福视频,为苏炳添和林艳芳送上新婚祝贺。“飞人伴郎团”十分给力,众人伴着苏炳添排练了一个下午,在一对新人的承诺仪式后,谢震业领衔送上“飞人团尬舞”,逗得林艳芳笑出了眼泪。

  “很开心今天来见证添哥的大日子,我们都知道嫂子一直以来非常支持他,希望他们幸福快乐,早点生下‘小飞人’!”谢震业说,“伴郎团献舞算是我们送上的新婚礼物,给嫂子一个惊喜。”

  谢震业与张培萌是现场巨星,新郎新娘还没出场前,这两位中国飞人被亲友们团团围住合影,他们也十分配合,做足了“暖场”工作。事实上,在上午的接亲仪式中,兄弟团也很“落力”,不光要过三关,还要跳草裙舞,莫有雪还与另一位兄弟面对面完成了俯卧撑挑战。当然,这些要秀体力的事情,对于国家队级别的田径运动员来说根本不成问题。

  苏炳添的师傅袁国强、国家队短跨跳领队邹振先等田径圈的老一辈名宿也纷纷到场观礼,袁国强一身正装出席,“简直就是自家儿子娶媳妇那么隆重。”袁指导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