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各种道具发声
晚上11时许,羞维娅正在为失眠者营造睡眠的氛围。

  记者走街

  新经济·新行当

  哄人睡觉竟然也能成为一种职业?没错,85后女孩小单今年5月起成了广州某直播平台的主播。她通过耳语,借助棉花、芦荟胶、枕头等日常工具,模拟出心跳声、海浪声,风声雨声,甚至是掏耳朵的声音,达到神奇的助眠效果。

  睡眠专家指出,从医学上来讲,声音对睡眠的确有可能起到一定作用,通过某种声音,让人联想到大海、山谷,帮助人们进入睡眠环境,至于什么声音能有助眠效果,则是因人而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住在广州的85后小单是一名英国“海归”,在校时主修金融,回国后成为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今年5月,她偶然接触了“哄睡”主播的职业,便觉得十分有趣。

  “我本身对声音非常敏感,有时候朋友手机放在口袋里震动,她没听见,反倒是我听见了。”于是,她觉得也可以试试,一开始还只是“玩票”,没想到竟然喜欢上这个职业。“虽然大家对网络主播有着很多刻板印象,但我希望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来帮助别人。”

  就这样,她开始跨界做“哄睡主播”。1个月不到,她就决定辞掉工作,当起全职主播,她给自己起了艺名“羞维娅”,每天日夜颠倒地工作。她坦言,对于自己的决定,一开始父母很不理解,觉得不靠谱,“但他们看到了我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过得很高兴,也渐渐开始支持我的决定。”

  为了哄睡节目有更好“音效”,在生活中找“声音”成为了羞维娅的日常。“每次去超市,想的不是买东西,而是搜寻各种东西,看能不能发声。”羞维娅说。就这样,她的“哄睡”百宝箱从“一无所有”到“包罗万象”,既有生活常见用品,如芦荟胶、卷发棒、牛皮纸、U形枕等,也有专门从网上淘来的,如雨棍、音叉、风铃、木杵臼等。一些看似简单的道具,在羞维娅手上竟能“活”过来,发出独特的声音。

  通过一个司空见惯的U形枕,竟能从中听到海浪的声音?她向记者展示,轻轻按压内有颗粒物的枕头,颗粒随着手指的节奏滑动,凑近一听,果然恍若海浪声。她用双手轻搓牛皮纸,还能听出薯条出锅的声音,沾水后的泡沫棒和跳跳糖能发出油炸声响,用卷发棒还能模拟飞机降落的声音。她笑言,飞机降落声可没有哄睡的功能,只是一种声音的模拟。

  不过,要想“哄”别人睡,有了声音只是第一步。她告诉记者,她必须通过耳语将声音传递给网络屏幕前的观众们,才能达到助眠效果。为此,她专门买了收音用的麦克风。她解释,这个人耳造型的工具就像网友的耳朵,她的各种发声也正是对着这双“耳朵”进行,网友通过耳机收听,有身临其境之感。

  网友:

  失眠症状缓解 私信感谢主播

  不过,羞维娅却不太愿意把自己的职业等同于“哄睡”。她坦言,现代生活越来越快,繁忙的工作让城市人觉得压力很大,容易失眠,她正是希望通过一些新颖的形式去让人们舒缓压力。

  虽然当主播不到半年,却遇到不少暖心的事。有网友给她发私信,坦陈自己是一名中度抑郁症患者,常常失眠,收听了“哄睡”直播后,他的失眠症状得到缓解;也有收听者在每天直播结束时都道声晚安,感谢羞维娅制作出各种声音哄人入睡。

  专家:声音能起到助眠效果 应提倡睡眠卫生

  事实上,这种通过声音来哄睡的方式到底有没有作用?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张斌教授介绍,从医学上来讲,声音对睡眠的确有可能起到一定作用,通过某种声音,让人联想到大海、山谷,能让失眠者感觉到放松,帮助人们进入睡眠环境,至于什么声音能有助眠效果,则是因人而异。

  张斌坦言,如今睡眠障碍日趋普遍化、年轻化,应提倡睡眠卫生。他介绍,对于失眠者而言,也分为不同的层次,有的人是因为环境嘈杂、压力大等问题,需要松弛,可通过自我调节、刺激控制疗法和睡眠限制疗法等处理。

  张斌举例道,有的人卧床太久,翻来覆去睡不着,可尝试离开床,再回到床上来睡,这属于刺激控制疗法。还有的人,刚上床就笃定自己睡不着,则可采取睡眠限制疗法,控制自己的睡眠达到一定时间。不过,如果失眠成为一种疾病,则需要通过医疗方式干预,甚至接受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