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6时许,在广深高速南行91公里机荷高速岔口处,发生了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一死一重伤!

  2017年10月21日清晨6时40分许,在广深高速公路南行K91+100(广深高速转机荷高速路段)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一辆 快捷快递公司的大货车在前往龙岗送货的路上与右侧道路分叉口的防撞沙桶、波形护栏及交通标识支撑物分别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大货车男驾驶员李某某当场死亡、车后排卧铺的一名女乘客张某某被抛出车外受重伤(副驾驶另有一名男乘客刘某,无受伤)。

一辆大货车,驾驶室限载两人一辆大货车,驾驶室限载两人

  而事发时驾驶室内竟有三个人

  超员

  一人!到底怎么回事呢?

  夫妻俩贪图方便搭乘顺风车

  经过调查发现,车上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是一对夫妻,均为该快递公司的员工。因为有些私事需要回龙岗,便跟公司内跑龙岗线路的司机李某某商量搭个顺风车,但因为该快递公司有规定大货车在载货运输期间车内不得搭载无关人员,因此这两名乘客便跟李某某约定在车辆驶出快递公司后才上的车。

  超员上路

  难道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吗?

  酿成此悲剧的主要原因

  不止一个!

  通过提取驾驶员李某某血样进行检测发现:李某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13.29mg/100mL,达到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

  为什么李某某会醉驾上路?

  担心公司拒赔乘客隐瞒真相

  在对车内乘客刘某进行的第一次询问中,刘某曾表示李某某在驾驶前没有喝酒。刘某是不知情还是故意隐瞒了什么呢?

  通过走访调查,深圳交警找到了当晚与肇事司机一起吃宵夜的梁某某。梁某某也曾是该快递公司的员工,事故发生前几个小时曾与李某某在快递公司对面的一个小摊里面吃宵夜喝酒。

  同时,梁某某还道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真相:在事发当晚他们一起喝酒吃宵夜的人中,其中一个人就是车内的乘客刘某。

  在事实证据面前,刘某最终承认他知道李某某是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当时觉得李某某并没有喝太多酒,便还是选择与妻子一起坐上了由李某某驾驶的车辆。

  至于为何在第一次询问中否认这个事实,刘某交待是因为他担心李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发现后,公司不会为还在医院治疗抢救的刘某的老婆张某某垫付医药费。

  小酌几杯酒意渐浓超员上路

  2017年10月21日凌晨,司机李某某刚从龙岗拉了快递返回虎门,遇到龙岗的同事刘某及其妻子兼同事张某某,宵夜时间约去公司对面的餐馆欢聚一堂,席间大家小酌几杯相谈甚欢。宵夜后刘某及其妻子在征得李某某的同意后,决定搭个顺风车回龙岗,5时30分许,李某某酒意渐浓将快递货车开出公司门口搭上两位同事超员一人向龙岗出发,张某某躺在货车驾驶室后排酣然入睡。

醉酒驾驶快递货车死神临近醉酒驾驶快递货车死神临近

  醉意迷人眼,快递车辆司机李某某虽然常走虎门至龙岗的线路,但这次不一样,因为被酒精蒙住了眼睛,判断及操作失常。

  当车辆行驶至广深高速临近机荷匝道分道口100多米时,李某某突然发现走错车道,紧急向右变道,而此时距离分道口太短且需要向右跨越2条车道,李某某在避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后,直接撞向了隔离带中间的防撞筒-波形护栏-指路牌立柱,导致了驾驶仓严重变形,司机李某某当场死亡,而在后排睡觉的女乘客也裹着被子被抛出了车外,受了重伤。

同事之间欢聚一场却酿成大祸同事之间欢聚一场却酿成大祸

  究竟谁之过?

  人情与法律兼顾不应没底线

  在人情面前,突破法律的底线就突破了生命线。

  此次事故中,李某某作为司机不应麻痹大意,明知自己喝了酒,还醉酒超员上路是第一大原因;作为乘客的刘某及其妻子缺乏法律、安全意识乘坐明知司机酒驾的车辆,贪图方便超员上路而不劝阻司机是 第二大原因。

  公司监管缺失未把住鬼门关

  快捷快递作为专业运输公司,没有专门的安全员把关,让司机醉驾走向了鬼门关,是酿成惨剧的 第三个原因。

  专业运输公司应从中汲取教训,对于职业驾驶员设置专门的安检人员,确保司机和车辆不要“带病”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