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璟、张毅涛)11月17日下午,在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刑警大队的办公室,悲喜交集的王某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22年的亲生儿子谭某——这是自1995年尚在襁褓中的儿子被抱走后,一家人的首次团聚。

  寻找爱子 辗转22年从未放弃

  1995年9月12日17时许,事主王某到从化区公安分局河东派出所报称,刚出生5个月余的儿子小龙(化名)在从化区江埔街某商场附近工棚被抱走,下落不明。接报后,河东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进行查找,但未发现其儿子的下落。

  为了继续寻找儿子,王某与妻子辗转广州及附近地区打零工,并委托亲戚朋友打探消息。2011年5月,偶然得知公安机关建立打拐DNA数据库后,王某夫妇到从化区公安分局提取血样,录入DNA数据库,希望通过DNA比对找到儿子。

  科学助力 一家三口欣喜重逢

  从化区居民谭某自初中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真实身世后,便萌生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在电视上得知可以通过提取DNA寻找亲生父母,2017年10月初,谭某在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采集血样,留下了“生命密码”。此后,禅城分局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中成功比中王某夫妇的DNA信息。

  从化区公安分局分别提取王某夫妇及谭某的血样进行亲子鉴定。鉴定结论:王某夫妇与谭某符合亲生关系。

  至此,失散22年的一家人再次团聚。谭某表示,既感念亲生父母对自己的不懈寻找,也感恩养父母对自己的关怀照顾,日后将会与王某夫妇保持联系。王某夫妇也表示尊重儿子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