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亦旻 通讯员陈启梁)“真的太谢谢这位好心的的士司机了,没想到我第一次来广州就能遇到这样的好心人。”前日上午,广州的哥李龙收到了来自越南的研究生阮先生寄来的感谢信。阮先生说,自己第一次来广州参加学术交流,就不慎丢失了重要的学术资料,万万没想到耐心的李师傅跑了三次领事馆,亲自将资料交回到自己手中,“你们是好人,而且是非常有责任心的中国好人,希望能再次来广州。”

  据的士司机李龙介绍,送完乘客交接班时发现车后排有一大摞文件,“我发现这些越南语文件很厚而且有很多印章。意识到这些文件是很重要的,乘客一定很着急。”但苦于自己不懂越南语无法联系上乘客,只好先向公司报备此事,并先将资料收好。

  李师傅听朋友说越南驻广州设有领事馆,把这些文件交到那边一定会有办法找到这位越南失主,于是驱车近30公里赶往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第一次是周日,领事馆没有办公只好作罢。第二次,李师傅和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再次来到领事馆,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发现资料是越南河内医学院研究生非常重要的学术报告但无法联系到失主。直到11月29日上午,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来电称已找到失主阮先生,李龙立刻停止了营运,拿好资料赶往领事馆将失物归还,阮先生领回失物时非常激动地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