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志愿者在认真检查组装无人机。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摄一名志愿者在认真检查组装无人机。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昨晚,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在广州塔举行。夜幕中,1180架名为“萤火虫”的无人机升空,在天空上组成巨大的“财富”二字,引发在场嘉宾惊叹。在这场惊艳表演的背后,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为它的顺利放飞默默努力。日前,记者探营亿航智能试飞中心。

  试飞中心每天进行演练

  这1180架无人机来自广州本土科技企业——亿航智能,这是全球首家实现无人机自动化集群飞行编队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无人机集群控制系统,一人一电脑即可控制上千架无人机飞行,并在空中实现高精度定位和自主安全机制。据悉,该企业曾在今年春节的元宵晚会进行过无人机灯光秀。

  在记者探营试飞中心期间,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准备试飞用的飞机,安装螺旋桨、充电等。据了解,每次飞行表演完成后,无人机将被拆装进行检查,在起飞前再进行拼装。记者看到,地上的无人机摆放得整整齐齐,每一列都有专门人员负责检查,以保证无人机编队表演顺利进行。

  “我们从9月开始筹备,1180台无人机升空表演,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全球都是首次。”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哲元接受采访时表示,像这样的演练每天都在试飞中心进行。

  最高精度的厘米级定位

  “在通讯方案选择和数据优化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早期一般飞几十架飞机,第一个瓶颈在100架左右吧,突破以后就有了500架、1000架。目前我们使用民用设备中最高精度的室外定位技术,能实现厘米级定位。”亿航白鹭技术总监李智源说。

  据介绍,在无人机编队飞行过程中,解决通讯干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打个比方,差分定位精度就一个酒瓶盖那么大,而普通GPS定位精度至少有一个大饭桌那么大。所以呈现出来的图像更加精准更加可靠。”李智源说,过去一台飞机只有一种通讯方案,而现在一台飞机上有两三套不同的通讯方案。通讯数据优化后,尽量减少了每台飞机和控制台之间的数据量,既能保证最低量的通讯,又可以利用有限的带宽传输更多数据。

  一台计算机可控制编队

  在机身的设计上,无人机也有很多特别的设计。无人机编队飞行只需要一台计算机控制,既可按照预定方案飞行,也可进行实时操作,配合地面编排节目,地面站也可以对单个飞机发出指令,随时变换位置或者灯光颜色等。在此次《财富》论坛晚宴上,这1180架飞机已经在测试中心和海心沙广场实地排练过多次,进行实地的方位调整等操作。

  她们都是“萤火虫保姆”

  探营期间,记者看到了负责协助无人机项目的志愿者团队。这是一支临时组建的服务团队,志愿者们把无人机叫做“萤火虫”,因为无人机在空中闪烁绿灯的时候就像萤火虫一般。而这支由清一色18位女生组成的志愿小分队,组员则自称“萤火虫保姆”。

  据了解,在正式演出中,如看到闪烁红灯的无人机,则代表这架无人机与控制程序没有对接上,志愿者需快速进行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