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代表我国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水平。

  大洋网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BT项目,在中国施工企业协会上月正式公布的“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中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广东首个、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地铁项目。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而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更是代表着我国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水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数以万计的工程中,仅有22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获奖难度极大,而该线路更是中国电建首次承建的整条地铁线路。

  7号线获得44项国家专利

  建设方面,深圳地铁7号线始终坚持“创新、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以科技为先导,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广应用“四新”成果和新技术,着力解决施工难题。其中,依托华强北地铁站与地下商业综合体的建设研究总结的繁华商业区超大规模地铁车站施工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地铁冷冻法施工技术、盾构信息管理平台技术、交叠盾构隧道下穿高速铁路施工关键技术、矿山法零距离下穿既有地铁车站、高速铁路预制板式道床技术、BIM技术、国产化CBTC信号系统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大幅提升了深圳地铁7号线的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的稳定安全。伴随深圳地铁7号线建设,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6项,国家专利44项,省部级以上工法31项。

  此外,为将深圳地铁7号线打造为“绿色工程”,整条地铁线路在尽量保留原有绿化的基础上,采用“距离降噪、声源降噪、屏障降噪、绿化吸噪、吸声减噪”等措施,减少噪音对周边的影响;采用洒水降尘、无尘施工、车辆冲洗等措施,降低尘土污染;对废水、废浆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废水回收再利用,减少水污染;轨道采用减震无砟道床,车站安装消声器、空气过滤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减少列车、机电设备运行产生噪音和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其中深圳地铁7号线利用废弃采石场建设深云车辆段和网络运营控制中心,不仅变“废”为“宝”实现了车辆段的地铁工艺需求,还同时在地铁车辆段上部加盖修建地铁文化公园,将原有的裸露高边坡进行了修整绿化,使整个车辆段和郊野公园成为和谐一体的自然景观。

  在节能环保方面,深圳地铁7号线通过采用中水回用设施、自动扶梯变频技术、空调与冷水机组采用变频和变流量模糊控制技术、LED节能灯具采用智能节能控制技术,每年节约自来水13万吨,节约电能1123万千瓦时。

  7号线多项荣誉加身

  据了解,地铁7号线四年时间的工程建设期间,深圳地铁7号线共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及“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4项重量级国家奖项,124项省部级奖项,35项市级奖项。目前,深圳地铁7号线开通已满周岁,日均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

  (广报全媒体记者 蒋偲 通讯员 姜立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