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尹冬梅)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获悉,由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明年元旦后在广东省上市。届时,20~45岁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全程接种3针次,共约2500元。

  九价苗明年开展临床试验

  2018年元旦后,全省各市、区县的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将陆续到货,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以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李小毛教授介绍,四价宫颈癌疫苗既能预防HPV(人乳头瘤病毒)16、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HPV6、11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四价宫颈癌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共计价格约2500元。孕妇不宜注射疫苗,哺乳期妇女也需慎用。已完成3针疫苗注射的女性,建议在完成注射半年后再备孕。

  如今,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陆续在中国大陆上市,一些女性还期待着预防型别更多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说,中国等待二价、四价疫苗等了11年,期间做临床试验花了七八年,才得到国家药监局的批准。目前,九价苗刚刚取得开展临床试验的批准,真正开展临床试验还要等明年。他表示,相比二价四价,等待九价苗上市的时间会缩短。

  男性可否接种四价疫苗?

  有市民问,已接种了二价疫苗,还需要接种四价疫苗吗?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剑峰表示,在预防宫颈癌的功效上,二价苗和四价苗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四价苗还多了对尖锐湿疣的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四价HPV疫苗对男性也有防护作用,因为它可防护生殖器疣的发生,这种皮肤性病也会感染男性。但是,HPV疫苗在我国只是针对特定年龄组进行了临床试验,需要进行更多的临床试验,获得批准后才能扩增适用的接种人群范围。据何剑峰介绍,在完成相关的临床试验之前,目前男性即使自愿要求自费接种,按规定也是不给接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