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凌晨三四点,一名男子进入广州路边一个店铺盗窃后,脱掉自己的上衣,用上衣蒙住自己的脸部,竟拿出手机自拍。警方将男子抓获后才得知,原来这是现代版的“掩耳盗铃”,男子拿手机自拍,竟是以自拍来测试监控的拍摄效果。

  路边店铺被盗损失7000余元

  小刘在广州一家食品店铺做营业员,平时他都会将钱放进收银机抽屉。一天,小刘像往常一样早上来店里开门。一走到店门口,就惊讶地发现店门开了,锁门用的U形锁被打开放在地上。他立马冲入店里查看,发现柜子打开了,里面很乱,钱也不见了。“收银机的抽屉上,有明显被撬过的痕迹,旁边的一个抽屉也已经被撬开了。大概损失了7000元的现金。”小刘马上联系老板并报了警。

  行窃得手后玩起自拍

  民警接报到场后,调取了小刘所在商铺的监控视频,发现凌晨3点多,一名20多岁中等身材的男子出现在商铺门口搞来搞去,大概过了5分钟左右,他终于打开了门锁。进入商铺后,男子的目标非常明确,直奔收银台。他拿出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开始对收款机下手。撬了好久,男子始终没能撬开收款机的抽屉,于是他转移目标,开始对旁边的抽屉下手。这一次,旁边的抽屉很快就被他撬开,小偷将钱全部装进口袋。

  不过,男子接下来的举动,就令人大感意外。在得手之后,这名男子竟然脱掉自己的上衣,用上衣蒙住自己的脸部,来到了商铺的另一边,随后拿出了一台手机对着自己拍一张,大约10秒之后,男子似乎发现了什么,并没继续搜寻财物,而是迅速离开了现场。

  “我们都以为他想在朋友圈晒图,表示我现在又在哪里作案了。”民警说。经过深入调查后,民警发现该男子已经在广州多处实施作案,作案手法相同,而且每次作案时都会进行自拍。男子多数选择在临街或者是大街上,他是不会去小巷的,主要是在主干道的路面上作案。

  自拍竟是为测监控拍摄效果

  民警翻查事发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跟随着嫌疑人的踪迹,民警发现他是骑自行车来到现场作案,然后又骑自行车返回居住地附近,之后就消失了。

  民警分两组人,在男子消失的地点附近连续守了两个晚上。可是该男子十分狡猾,他的作案时间极不规律,为了尽快破案,民警对周边商铺的监控视频再次进行仔细翻查,终于在一家无牌黑旅店将其找到。

  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展开抓捕。在黑旅店内,民警将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刘某当场抓获,并现场搜出作案工具一批,以及赃物名牌香烟一条。经查,这名嫌疑人姓刘,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是一名惯偷,有多次盗窃前科记录。

  刘某自拍的目的是什么?警方经审问得知,原来嫌疑人是以自拍来测试监控的拍摄效果。“他进店铺之后不开灯,光线那么暗,他自拍一张,觉得我拍的不清,监控视频拍也会拍不清楚。”民警介绍说。目前,广州警方已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刘某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