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计宣)广州市卫计委昨天通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广州市近期流感活跃,整体疫情高于去年同期,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症状后应居家隔离,退热后48小时方能返工返校。

  广州市疾控中心指出,广州近期流感活跃,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近两周逐渐升高,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率亦呈现上升趋势,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近期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

  市疾控表示,与夏季高峰期的A型流感不同,目前流行的是B型流感,然而不同类型流感其临床表现相似,防控措施一致。根据国家流感中心通报,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出现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市疾控中心分析,目前广州市流感活跃,人群感染风险整体较高。加上近期广州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抵抗力差者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数据表明,广州市学生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1%,未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集体单位容易发生流感聚集性事件。

  按照国家流感防控要求,广大市民尤其是托幼机构及中小学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应做好居家隔离,待热退后48小时方能返工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