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何伟在市教育局摊位知情问政。市政协委员何伟在市教育局摊位知情问政。

  □本版统筹 梁健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魏徽徽 吴瑕 张秀丽 本版摄影 朱元斌 陈文杰

  广州市幼儿园的学位能满足全面二孩后的需求吗?公办园的比例能否再提高一些?昨天上午,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大会后,市政府工作部门“摆摊”为市政协委员提供知情问政服务。逾百名市政协委员纷纷来到部门“摊位”前,就今年的提案或关注的问题与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交换意见,提出了包括公办幼儿园学位、早期教育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摊位上,好几位政协委员都冲着幼儿园的学位数量而来。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拟新增3万多个幼儿园学位以保障幼儿的入园需求。而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推算,2019年将是二孩入园高峰,今明两年共有约9.7万名幼儿入园,市教育局将通过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来保障幼儿能顺利入园。

  学位

  6万新学位应对二孩入园潮

  “广州的公办园占比是31.7%,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35%左右,北京、上海的公办园占比是60%,为何广州公办园占比会偏低?”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英东中学校长胡国胜来到广州市教育局的摊位前,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解释,广州的问题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在逐步解决中,“广州市已经实行了两期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第三期已准备开始实施,在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中,主要在保存量的基础上扩增量。”该负责人称,通过顶层设计、布点规划,扩充新的幼儿园,而在财政投入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扩展支持公办园建设,引导普惠园提供优质服务,让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

  目前,已完成了幼儿园布点的第一步,统计学位需求。“根据预测推算,2019年将迎来今明两年的适龄入园幼儿大概有9.7万名。”

  该负责人表示,真正的二孩入园高峰将会出现在2019年,今年广州还会新增学位3.5万个,和储备学位加在一起,有6万多个学位,以保障2019年适龄幼儿入园问题。“我们目前在园的49万幼儿中,有十几万是外来工子女,因此新增的幼儿中不排除有部分幼儿选择在外地入园。”

  招生

  小升初不会由教育局组织统考

  广州市政协委员何伟也很关心“小升初”的问题,他说,近年来广州市“小升初”之争愈演愈烈,如何平衡学生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需求?如何保证孩子能够在公办校接受到优质的教育?广州有没有可能推动校长教师轮岗制?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首先要保证优质公办初中资源供给。目前,广州市各个区已经通过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周边城区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包括集团化办学在周边城区建设新校区,例如广铁一中在白云区建设分校、广州六中从化校区的建设、广雅中学在花都办分校,等等。希望在保证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充足供给后,学生们上民办学校的难度会降低。

  此外,校长教师轮岗的推进工作也一直在研究中,但是受教师编制、交通、薪资待遇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目前这项工作推进不明显。“未来我们可能会在学区内进行一些探索。此外,我们也将通过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促进学区内、集团内老师资源流动和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加强学校之间的合作,促进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编制

  借着改革东风增加老师编制

  广州市政协委员、西关培英中学校长刘晓玲向广州市财政局建议加大教育投入,增加教师编制。

  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说,教育投入方面,从总量到单项,广州这几年都是逐年加大的,也出台了中小学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包括示范性高中和微改造。刘晓玲则指出,广州的高中只有120多所,还不如上海300多所的一半,而每年高考的人数跟上海一样也是接近6万人。

  至于教师编制问题,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教师编制具体是编办负责,编制跟钱不完全一样,而且国家规定按照某一年的基数只减不增。对此,刘晓玲认为应当有突破,不能执行老标准,现在每个学校都在请代课老师,“二孩”很快就会来了,“学校连代课老师都请不到,真的很发愁,所以想通过财局向上反映。”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交流处处长戴秀文就建议,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破解老师编制问题。她说:“在二孩政策之下,教育部门正在为幼儿园和小学的优质学位提升等问题谋划布局,但是如果在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老师编制不能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有气度有底气地去发展呢?”

  她认为,内涵发展应该用政策创新去驱动,教师编制的问题应该要破解。

  记者眼

  民生问题无小事

  委员提案系民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昨天在珠岛宾馆开幕。今年委员们关心什么问题?向政府部门咨询问题满意度如何?提案最后是否有人办理……这些问题,也是群众所关心的。

  每年政协会议,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的“例牌”协商咨询服务活动(又称“摆摊”)都是最热闹的,今年也不例外。昨天上午,28个部门大方接受委员们咨询,市交委、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都是热门咨询“摊位”。政协委员们带着调研、走访过程中“揪出”的问题,排队咨询。“巡摊”旁听,会发现众多民生问题委员们十分关心。

  “有没有强制性管理办法可以帮用户管理好共享单车的押金”、“小商贩车辆降低噪音,能否通过统一置换塑胶实现”、“市内天桥能否都安装上电梯”、“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是否可以全市推广”、“丙肝不容易发现但会传播感染,全市能否推广免费筛查”等等。从和“摆摊”部门负责人的提问中可以看出,不少委员们会前作了不少“功课”,写提案前更勤于深入调查,挖掘身边的民生实事,向政府部门问个明白,写入提案。

  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低头看手机的越来越少了;低头记笔记的多了;谈自己做调研下基层时遇到的问题多了。同时各组别委员分组讨论时,也很关注提案质量的提升。在“医药卫生界”分组讨论中,不少委员都表示,关注到民主党派今年的提案质量挺好,有调查,有详实大数据呈现问题。他们对此也展开讨论,在日常工作中,医卫界的委员如何收集收据、收集民生问题,如何作调查来提高提案质量。像政协委员李斯明说的,“今后还是要用更详实的数据摆出问题,才能优先推进解决群众覆盖面最大、最主要、最迫切的问题。”

  时报记者 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