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岁的成都人郑斌,算是环卫工队伍里的“年轻人”。一头黑发,干净整洁的衣服,没有半点污垢的指甲缝,在同行里格外引人注意。他2013年进入花都区城市环卫所工作,至今马上满4年了。郑斌现在是电瓶车组组长,该组共有53人,绝大部分年龄在四五十岁,30岁出头的仅他一个。

郑斌,四川成都人,现任花都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内街电瓶车组组长 图/郑凯夫郑斌,四川成都人,现任花都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内街电瓶车组组长 图/郑凯夫

  据郑斌介绍,他所在的电瓶车组负责整个花都城小区内的垃圾转运,每天将垃圾带回转运站压缩处理,再把干净的垃圾桶送回至各个小区。两三千个垃圾桶,每天需轮换5、6次,而轮换一次就得两个小时。“基本上不能按时吃饭,饿了就买两个馒头,坐在电瓶车啃着吃,吃完马上接着干活,经常中午也没法休息。”他说。

  进入环卫所工作前,郑斌曾在部队从军12年。受部队干净的生活制度影响,郑斌退伍后也特别爱干净。与其他同事相比,他坚持工服每天一换,从来不会穿着工服进家门,工作结束后把工服脱下装好,再带回家洗。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洗澡,他会把头发、手甚至是指甲缝都洗得干干净净,然后才去干其他事情。“以前在部队衣服不整洁皮鞋没擦干净,都是不许入列的”,郑斌说。

  他用到“洁癖”一词来形容自己,“每天工作结束,其他同事把电瓶车开到指定位置就回家了,我会把电瓶车冲洗干净再走,平常看到车子脏也会忍不住拿抹布擦。看到半点脏心里都不舒服。”

郑斌的手与其他环卫工人的相比也显得干净一些 图/郑凯夫郑斌的手与其他环卫工人的相比也显得干净一些 图/郑凯夫

  碰到天气恶劣,是他们最辛苦的时候。“有一次高压冲洗城中村卫生死角,车辆无法进入,只能人力用铲子扒掉发臭的垃圾和杂草,特别死角的地方只能用手把垃圾捧进桶里。”郑斌回忆道,当时下着大雨,蚊虫乱飞、老鼠乱窜,穿着雨衣仍然全身湿透。当天整整3个多小时,他们清除了5车垃圾。

  在垃圾转运站清倒、压缩垃圾时,虽不用日晒雨淋,但站内的味道在冬日仍然难闻刺鼻。站内地板早已变成黑色,到处摆放着被装满的垃圾桶。在如此重味道的环境下工作,他们没有带口罩,而站内的一角上,还有休息的环卫工人在泡茶喝。郑斌说:“大家早已习惯了这股味道。”

郑斌在垃圾转运站工作的场景 图/郑凯夫郑斌在垃圾转运站工作的场景 图/郑凯夫

  而正是由于脏和难闻的味道,很多人对环卫工人有偏见。郑斌说到偶尔也会受到不平等的对待,“有一次一辆宝马车挡住了垃圾桶,导致垃圾无法运走,我跟车主交涉让其将车开走,可那车主不肯还嫌我烦,等了五十分钟车子才开走。”郑斌说他当时觉得自己不受尊重,但又无可奈何。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郑斌说:“以前都是节假日无休,而且节假日垃圾更多,垃圾车经常超负荷运载,大年初一也要值班做垃圾清扫工作。”

郑斌以及他的妻子儿女 图/郑凯夫郑斌以及他的妻子儿女 图/郑凯夫

  所幸父母及妻子、两个小孩都在广州,但环卫工作的特殊性,让他连续三年都没能回老家过年,每年留下80多岁的奶奶独自在四川。“自我女儿出生以来,就只见过她太奶奶一次。”郑斌说。

  城市市容清洁不容小觑,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需要清扫街道小巷,还要清倒、擦洗垃圾桶,把一桶一桶的垃圾运送到转运站,碰上恶劣天气也要疏通下水道、沟渠……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总是城市中最早开始工作的一群人,或许我们早已习惯了他们的存在,所以对他们的关注亦甚少。

  为了向城市建设者致敬,新浪广东即将开出第三季“幸福列车”,免费向环卫工人、城市公共项目建设者、高空作业者、快递员、公交司机等人群,送出约千张前往川渝的高铁火车票。郑斌以及他的妻儿将乘坐幸福列车回到家乡与最疼他的奶奶过个团圆年。据了解,本趟幸福列车D1818,将于2月8日10点36分从广州南出发,中间经停重庆西,当日20点41分抵达成都东。

  正如郑斌所说:“环卫工的工资很低,工作也很累,也许很多人对这个职业存在偏见,但希望大家尊重我们、平等对待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讲卫生、做好垃圾分类,让广州保持干净整洁。”说到这里,你愿意给环卫工人点赞吗?

  文/陈洁仪  唐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