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刚落地,医护人员马上把小黄安全转移到病床上。直升机刚落地,医护人员马上把小黄安全转移到病床上。

  “1、2、3,起!”昨日下午1时50分,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七位医护人员合力,小心翼翼地将救护床从直升机机舱抬下来。一个小时前,躺在救护床上的14岁女孩小黄搭乘直升机从阳江市出发,历时60分钟飞抵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这是该院首例停靠院内的“紧急空中生命救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任珊珊

  通讯员刘文琴、梁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两周前,正读初中的少女小黄出现了感冒症状,她和家人都没太放在心上。哪想到上周五下午5时左右,小黄突然发生心跳呼吸骤停。闻讯而来的校医对其进行紧急心肺复苏后送院。其后,小黄又出现两次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后恢复心跳,呼吸机辅助呼吸,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

  情况紧急,小黄被转送至阳江市人民医院,一度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心率慢等情况。医院立即联系同一“医联体”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请求紧急支援。后者当即派遣心血管外科医务人员赶到阳江,对小黄紧急进行了床边ECMO(体外膜肺氧合)循环支持。

  “她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梁石介绍,他赶到阳江市人民医院时,小黄的转氨酶超过一万,心跳每分钟只有四十多次,远低于正常同龄人的标准,瞳孔也已经涣散,身体变得冰冷。“暴发性心肌炎患病率低,但死亡率极高,超过一半的患者会不幸失去生命。”

  随着小黄的循环功能逐渐恢复稳定,但仍处于浅昏迷状态,肝肾功能衰竭,呼吸道等多处出血,生命垂危,家属要求转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时间就是生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主任医师介绍说,阳江离广州距离较远,陆路转运需要将近四个小时,但ECMO及呼吸机需要氧气支持,单单氧气罐就要备上16罐,急救车空间有限,装不下这么多氧气罐。经两地医生协商,决定通过“紧急空中生命救援”方式转送病人。通过直升机转运,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昨日10时10分,直升机降落在阳江市政府旁的鸳鸯湖,然而,把小黄从病床转移到飞机上,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据梁石介绍,整个机器的搬运要非常小心,搬运速度太快会导致氧气消耗加快。中午12时50分,飞机开始返航。下午1时50分平安降落在该院南院区内。目前小黄的心肺功能虽有所恢复,但肾功能还只能靠透析维持,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表示,本次“紧急空中生命救援”是该院首次直接将ECMO循环支持的患者空中转运到院区内。据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于2017年年底与第三方航空公司达成空中救援合作,以解决紧急转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