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各火车站都聚集了许多热切归家的旅客。这其中就包括了离家千里的马某。这天下午,惠州铁路公安处汕头站派出所民警照常在进站口巡视时,发现一名可疑的青年男子。该男子一看到民警神情就有些惊慌,眼神闪烁不定。民警遂上前盘查,经查,该男子马某(28岁,河南省汝州市人)原来系涉嫌交通肇事案的网上逃犯。

  据了解,马某本是一名货车司机,为人老实,工作勤快,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2012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天,马某驾驶了一辆无号牌自卸货车,因为家中有事,他着急回家,车开得比平常快许多。在快到老家河南省汝州市的路上,他一不留神,超速的货车与另一辆车发生了碰撞,当场造成一人重伤。随后交警到场,认定马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事后,一想到伤者后续巨额医药费和赔偿金,马某焦虑万分,压力剧增,不知如何是好。在堑付一部分医疗费用后,面对妻子的指责、伤者家属的追问,马某再也承受不住了,辞了工作,决定独自外出打工,去避一避风头。谁知这一逃就是好几年,马某隐姓埋名,在广东四处打工,地方换了又换,有家却不敢回,落得身心疲惫。他心想自己也给了部分医疗费,时间长了就不会有人会追究这事,躲一躲就过去了。正因为如此,一直未主动配合交警处理此事的马某,被交警列为网上逃犯通缉。2017年,心怀侥幸的马某认为事隔多年,警方早已忘了此事,于是找到伤者私下达成赔偿协议,想把事情私了,大事化小。但因为害怕追责,马某还是不敢到交警部门处理此事。

  临近春节,思乡心切的马某认为事情已经处理完毕,于是到汕头火车站购买火车票准备回家过年,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到火车站却被眼尖的民警识破身份,当场抓获,潜逃多年终究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林映生 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