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利路,原本的咪表车位已经被改造为人行道。
天河南一路的咪表位取消后,仍然有不少车辆停放。
区庄立交旁原咪表位有“僵尸车”占位。

  关注咪表泊位暂停收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去年4月1日起,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5295个咪表泊位暂停经营和收费。一年过去了,这些车位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各个咪表停车路段,探究广州路边停车的变化。在这一年中,千余个咪表泊位被撤销,记者发现有的随着道路交通管理的需要被撤销,有的进行了改造更新,设置临停快走区域,或改造成为自行车道,“还路于民”给市民带来了方便。不过,暂停收费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有撤销的咪表位仍是“路面停车场”,免费车位被“僵尸车”霸占等情况。

  撤销泊位

  更新改造:设置自行车道加宽人行道等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咪表路段进行了更新改造,在一些经常堵车、路面较窄的路段,有的咪表车位悄悄“消失了”,有的改造成自行车道,有的成为了临停快走区域。

  据悉,今年4月起,曾设有单侧咪表停车位的广利路开始进行路面停车位改造。6日,记者在广利路看到,曾有的咪表路面停车线被抹去,人行道变得宽敞了很多。该路段一家商铺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是可以咪表单边停车的,不过路很窄,经常堵车,有的甚至一直堵车到大路上。现在取消了车位,好处就是没那么堵了。”

  在海欣街,记者看到,原有的咪表位取消后已改造更新完毕,路面两侧打上了双侧隔离桩,为骑行者改造成了自行车道,现场不时有骑行族通过这些自行车道。海欣街附近一家小区的保安向记者表示:“4月就已经开始不能停车了,之前有收费的咪表位,现在都撤掉了。这条路窄,改成自行车道挺好的,骑车方便,汽车少了也没那么吵。”

  在越秀区先烈中路,记者看到,原位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门前辅道路段的南往东沿线的咪表泊位,被更新改造成为“临停快走区”,方便前来看病的市民接送病患者。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只能下客不能停车,长期停车会被抄牌的,现在也没有这么多人占道了,有需要的人一般都去附近的地下停车场停。”

  状况依旧:有些路段仍是“停车场”

  近日,记者来到天河南一路,根据此前广州市交委发布的公告,自今年2月2日,该处69个咪表泊位进行整体撤销。记者现场看到,在单行四车道的天河南一路上,单侧路面的咪表车位标线被铲除了,只能依稀看见此前的停车位所在,路口原P牌处也竖起了禁止停车的牌子,但这样的调整和警示似乎并没有用。在天河南一路右侧路边,已经被撤销的原咪表位上仍然停满了车辆,其中不乏罩上了防尘车罩、作势一停到底的“僵尸车”。

  据附近商家介绍,由于毗邻天河城、正佳广场、天环广场等多个商场,天河南一路附近的停车需求较大,而去年该路段暂停收费后,免费的路内停车就成了“香饽饽”,不少人比较了商场内停车较高的收费后,选择来这条路上停车。更有甚者,一停就是好几个月。

  现在,咪表车位取消了一个多月,为何还有这么多车依旧停在被撤销的泊位上?对此,车主王先生表示,自己也是“随大流”,本来不敢乱停车,但是看到这么多车都停在路边,感觉停一下也没问题,“就连这样看起来已经撤销了的泊位,都要抢的,不然这四车道的单行路,有两车道都是被临停的占了,我接人停半个钟,也没地方放车的。”

  4月6日下午3点,记者在天河南一路看到,确如王先生所说,由于六十多个撤销泊位处仍被停的满满当当,不少临停接人的车辆也只好与这些车辆并排停在路上,四车道的单行道开始堵车,其中两车道都被停车占用。

  暂停收费

  免费位有“霸位族” 收费位难停满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不少仍在暂停收费的咪表路段,咪表乱象依旧存在,违停车辆在路上肆意停放,“僵尸车”罩上防尘罩在路边“睡大觉”。

  在先烈南路、德政南路、万福路等路段,均可见到车身满是落叶、灰尘,有的甚至盖上防尘罩“睡大觉”的车辆。除却占道外,有些临街商铺担心车子挡住店面,甚至在车位上放了“雪糕筒”占位置。

  经常出门办事的李先生说:“对于一些路段,大家更多是临停,有时候我经常需要停半个钟去办事,办完事很快就会离开。但是咪表位一免费,路边全是‘僵尸车‘霸位,根本没车位,不着急的话要兜半小时找车位,着急的话违规停在路边又会被抄牌,真的很麻烦。”

  在经营未到期仍在收费的德政中路,记者走访发现,仍在收费路段与未收费路段停车呈“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暂停收费路段的“免费午餐”引来“霸位族”抢占,一边是仍在收费路段鲜有人停车。

  在德政中路,6日晚,记者看到,该路段的咪表位只停了不到十台车。而走过两个路口的德政南路,由于仍在免费,咪表车位停的满满当当,即便是假期,也难找到一个多余的车位。德政中路的两位收费员均表示,目前没有月保车位,而在其他路段免费后,该路段的咪表停车收费情况大不如前,车位一直都有富余。其中一位收费员说:“即使晚上时段10元就可以停一个晚上,也不会停满的。大家都去免费路段停车了。”

  市民声音

  免费后更难找位 建议恢复合理收费

  对于咪表暂停收费,车主徐女士说,“开始的时候感觉咪表免费了很好,但后来发现,外出办事临时停车找位更难了,平时临时停车办事很不方便,停车也变得乱了。其实可以恢复其中一些咪表位。我不赞同取消咪表收费,停车资源本身是有限的,完全变成免费后,资源得不到利用,有霸占车位的现象,对其他车主也不公平。希望能改的更为规范。”

  市民陈先生则建议:“长期咪表位暂停收费,车位被少部分人霸占,对车位有需求的市民来说,就是不公平的。不收费后,更没车位停,本来路边的停车位也是一种公共资源,建议恢复合理收费,也可以加快车位的使用,把临时停车位给更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