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昨日,广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正式印发《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2018年)》(下称“2018版目录”)。记者对比发现,2018版的紧缺工种(职业)目录数量仅为29个,较此前2015版目录的64个紧缺工种(职业)大幅减少了一大半。该目录自2018年4月9日印发之日起实施。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州入户政策调整的配套文件,广州分别在2014年、2015年发布了紧缺工种(职业)目录。其中,2015年纳入目录的工种有64个。市发改委、市人社局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指出,2018版目录共有29个工种被纳入目录范围,今后还将根据广州产业发展状况适时调整。记者发现,该目录保留的大多是专业技术岗位。其中,过去一些热门的电子商务师、会展策划师等入户工种,本次均未纳入。

  根据《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具有中等职业教育以上学历或普通高中以上学历并具有高级职业资格、所从事的工种(岗位)符合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的外劳务工人员,在广州市连续居住、就业(创业)和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的35周岁以下人员,如有合法住所,准予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迁入广州市居民户口。

  有入户专家分析,一些尚未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如电子商务师、会展策划师等工种,因为一直是近年来广州人才引进认证的“大户”,不少有落户需求的来穗人员,只要学历达到大专以上,都可以通过考取这类工种(职业)的资格证书,直接走人才引进的渠道入户。因此,本次这类工种(职业)被剔除出新版紧缺工种目录,意味着今后来穗人员走人才引进的渠道落户广州,将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