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大讯飞公司的展示厅里,一名学生饶有兴趣地观察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在科大讯飞公司的展示厅里,一名学生饶有兴趣地观察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王育煌 通讯员 穗教宣)“哇!好神奇!这机器人说话的声音,竟然跟人的声音一样,太厉害了!”昨日,海珠区教育局组织80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开展新时代广州城市发展主题研学活动,来到位于琶洲的广州国际媒体港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参观人工智能产品,感受高科技的“力量”。

  小学生与人工智能面对面

  “我想要听《白雪公主》。”当讲解员向机器人发出要求,智能机器人就开始播放白雪公主的音乐;而当讲解员对着机器人说“我需要开风扇”时,风扇立马启动起起来。对这神奇的一幕,孩子们脸上满是惊讶的表情。

  “它可以和我对话吗?”“它是怎么发声的?”……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展示厅内,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这里只是研学的第一站,接下来他们还要去乘坐有轨电车,参观地铁博物馆。

  据悉,这80名孩子就读于海珠辖内小学五年级,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随迁子女”。他们随同父母离开家乡在广州生活。“我来广州好几年了,从一年级就在海珠读书。爸爸妈妈经常说海珠区有很多漂亮的地方。可是他们忙于工作,都没有时间带我出去看看。上周老师说要带我们出来,了解美丽的海珠、美丽的广州,我超级兴奋。”戴眼镜的邓同学高兴地说。

  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落户华附

  无独有偶,昨日华师附中的学生们也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机器人课——《认识机器学习》。课上,同学们对着电脑正在做出各种表情。原来,他们正在运用“畅言AI”中的机器学习工具,尝试构建一个“懂得”人类情绪的AI。

  朱小航同学在对着电脑屏幕发笑,然后将自己的表情录入其中,当特征提取成功后,接下来当再做出发笑的表情,机器人便会自动识别。不仅如此,学生们通过平板电脑多角度地拍摄钢笔、尺子等物件,并在电脑上对其进行标注。而通过反复采集、识别信息,然后利用深度学习制作AI模型,机器就可以识别这些物件。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用人工智能授课的课程。

  据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介绍,2017年6月,华师附中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智慧教育发展,未来也将和科大讯飞探索涵盖“教学考评管”各个方面的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