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云龙) 针对5月6日凌晨发生在河南郑州的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案件,滴滴出行昨日表示,平台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自5月12日零点起,滴滴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5月6日凌晨,祥鹏航空公司一名空姐执行完航班后搭乘滴滴顺风车赶往郑州火车站,途中惨遭司机杀害。

  昨日,滴滴出行公布平台自查进展:滴滴发现该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父亲,且正常通过了滴滴顺风车注册时的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和接首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

  同时滴滴方面承认,平台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在该订单中针对夜间的人脸识别机制没有被触发。此外,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客服五次通话联系不上嫌疑人,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

  鉴于以上问题,滴滴方面决定即日起做3点自查整改措施:1、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2、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3、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

  至于整改期之后滴滴顺风车会有什么新的安全保障机制上线,滴滴方面并无回应。

  5月10日深夜,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发布警情通报:2018年5月6日凌晨,郑州市航空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女,21岁,山东济南人)在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网约车司机刘某华(男,27岁,郑州航空港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10日中午,滴滴方面发表声明,称平台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滴滴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5月10日晚间,滴滴发公告,悬赏100万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寻找犯罪嫌疑人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