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叶青)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获悉,自今年4月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以来,该局加强网络非法销售野生保护动物及制品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收集,连续侦破两起特别重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收缴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89条(只),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是今年以来破获的通过互联网平台、物流渠道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最大案件。

  查获国家一级珍贵野生动物

  今年3月底,森林公安按照省森林分局“春雷2018”行动部署,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网站展开巡查,在巡查中获悉重要线索:有团伙在网络上兜售各种保护野生动物。分局主要领导当即指挥刑警队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开展缜密侦查。

  经2个多月的侦查,5月30日下午,专案组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对掌控的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在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花园一出租屋内,现场抓获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徐某明,从其家中查获疑似国家一级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水巨蜥9条、犀牛蜥1条,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绿鬛蜥125条、球蟒31条、王者蜥2条,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缅甸陆龟10只。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明已被刑事拘留。

  现场伏击守候抓获犯罪嫌疑人

  4月23日,森林分局花都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在花都某快递站截获一件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爪陆龟的快递,当日该案件被立为“04·23”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进行侦查,经过对线索的追踪和研判,花都派出所当即组织全所警力对相关嫌疑人实施现场伏击守候,经过9个小时的伏击,民警在广州市荔湾区增南路某快递营业点,抓获前来寄发龟类动物活体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其租住处荔湾区某出租屋内搜查出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的马达加斯加蛛网龟死体5只,辐纹陆龟死体2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的庙龟活体4只、死体1只,印度星龟死体1只,红腿陆龟死体1只,豹纹陆龟死体6只,豹纹陆龟的壳1个。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发布收购、出售庙龟、印度星龟、红腿陆龟、豹纹陆龟的视频和信息,交易成功后通过微信钱包收付款,赚取利润。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执行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