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白恬) 近日,广医三院心理门诊就接诊了一位15岁的初三男生,精神一紧张就拔自己的头发,甚至头顶出现“斑秃”。专家介绍,这是拔毛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

  15岁的阿亮即将中考,原本应全力备考的他却为一种心理疾病所困扰——拔毛癖。从初二开始,阿亮被发现有拔头发的习惯。阿亮说,上学压力大或紧张的时候就喜欢拔头发,无意间发现每次拔头发竟然能让自己感到轻松,慢慢就成了习惯。后来虽然意识到不对,也不想拔头发,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初二时,家人发现阿亮有拔头发的习惯时,便带阿亮到广医三院心理科就诊,被诊断为“拔毛癖”,通过四次沙盘治疗曾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然而阿亮的父亲担心到医院做治疗耽误学业,便暂停了治疗。升入初三后,伴随着学业的压力增加,阿亮感到压力越来越大,拔毛癖又一次复发了,而且比以前更严重。

  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崔英医师介绍,拔毛癖即“拔毛发障碍”,属于心理强迫及相关障碍,可以理解为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拔毛癖多见于青少年,女生较男生更容易受该病影响。有些患者不止拔头发,还会拔眉毛、拔睫毛,甚至还有将所拔的毛发吞食的情况。因为拔毛癖带来毛发的损伤,多数拔毛癖患者就诊于皮肤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精神疾病。“引起拔毛癖的原因可能有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因素,但家庭亲子关系处理不当可能是很重要的致病因素”。

  崔英建议,孩子出现明显的拔毛行为,或者是其他类似“反复检查,反复核对”的行为,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强迫症的倾向。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专科的心理门诊进行心理评估,寻求有效的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