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周雪平)无人超市虽“无人”,但却“有眼有法”,别以为多拿东西、少付款就能“溜之大吉”。记者昨日从寮步警方获悉,该镇一无人超市发生多起盗窃案,警方循线侦查成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一举破案11宗,这是全市首例侦破的无人超市盗窃案。

  今年年初,无人超市正式落户寮步镇,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虽然超市里没有营业员,但依靠技术手段,即可实现进门购物、扫码付款。

  不过,有人对这一新生事物打起了“坏主意”。今年3月以来,寮步镇一家无人超市被盗窃十多次,损失价值约数千元。警方日前接报后迅速展开侦查工作,调取无人超市的相关数据和视频资料,经过信息比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我们排查后发现嫌疑人就在附近的一间公司上班。”寮步派出所钟警官表示,锁定了嫌疑人之后,警方经与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沟通,劝导其投案自首,最终该嫌犯迅速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从今年3月以来,其利用“多拿东西少付款”“用障碍物顶住自动门”等手法,多次在这一无人超市实施盗窃,盗窃了一批日常用品、烟酒食品等。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