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日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持召开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十二号线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记者从广州地铁独家获悉,浔峰岗至大学城南的地铁十二号线,换乘站由15座增至17座,新增棠溪和云溪公园两座换乘站。前者与铁路棠溪站接驳,未来将有6条地铁线接入该站,最先实施的十二号线要做好预留;后者换乘新一轮规划线路,新线的具体走向暂未明确。

  十二号线是首条接驳铁路棠溪站的地铁线。2016年,广州提出新建棠溪站,将广州火车站所有的普客业务分流至此。棠溪站位于新市街、棠景街和石井街交会处,南距广州火车站约5公里,东距白云新城约2公里。当时,棠溪站所在位置并无地铁经过。最近的是八号线北延段,地铁站在数百米之外,已经开建无法调整。距离第二近的就是规划中的十二号线,线路过聚龙站之后原本一直往东,为了接驳棠溪站,线路调整为往东北方向进入棠溪设站,再继续往东。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做新一轮的地铁建设规划,将不止一条地铁线经过棠溪站,因此十二号线的棠溪站调整为换乘站,方便未来与其他线路对接。

  记者了解到,广州铁投集团正进行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招标。招标中提到,棠溪站共预留6条地铁线,包括八号线北延段换乘通道、十二号线及4条预留地铁车站的土建工程。

  换而言之,十二号线和4条新线将在棠溪站实现一体化规划设计,未来有望实现便捷换乘。另外,棠溪再新建换乘通道,接驳八号线北延段车站。

  云溪公园站位于白云文化广场站和小金钟站之间。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调整为换乘站的原因和棠溪站一样,也是因为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中考虑有新线经过。

  云溪公园站距离云溪公园正门60米,升级为换乘站之后,车站的工程量将会增加。此前,地铁十二号线环评时,环评报告特别提到需做好白云山的保护。据环评报告,十二号线有2.16公里下穿白云山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其中包括白云文化广场-云溪公园段,约有400米下穿云溪生态公园。

  至于如何在建设和运营期间减少对白云山的影响,地铁方面将在接下来的设计中继续深化。

  十二号线最快今年开工

  根据环评报告,十二号线2018年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开通,总工期5年。目前,沿线已启动地质勘查工作,为下一步的动工做准备。十二号线近期日客运量增至104.6万人次,远期全日客流达128.3万人次。线路车辆采用最高时速80公里的6节A型车,和一、二、八号线一样。线路在棠溪和仑头站分别设置了双停车线和双折返线,环评报告称是为小交路列车折返、停车之用。这意味着线路以后有可能开长短线,即类似二号线早高峰“江泰路-三元里”的短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