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从昨日起,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所有网络支付都经过网联。据微信和支付宝反映,相关工作早已稳步推进。有接受采访的专家指,相关规定对两大巨头没有影响,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隐性利益或将消失。

  2017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定,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据网联日前发布的文件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62家银行、115家支付机构全面接入。

  据蚂蚁金服一位负责人透露,支付宝早已与各个商业银行、网联平台稳步推进切量工作。腾讯公关负责人亦表示,相关业务对接已在6月30日前已有准备。当记者问及新规正式推行后对用户带来什么影响时,腾讯方面则表示暂无回应。

  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尤努斯中国顾问小组成员,互联网普惠金融研究院顾问羿飞表示,以前第三方支付比较混乱,经常出现用复杂的流程进行信用卡套现、挪用沉淀资金投资等问题。加强监管对第三方支付健康发展以及中国金融稳定性有正面帮助。羿飞表示,此次接入网联对于支付宝和微信两家巨头并没有太大影响,反而是部分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隐性利益将会消失。

  名词解析

  网联

  根据网联公司官网,网联清算有限公司(NetsUnion Clearing Corporation,简称NUCC)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作为全国统一的清算系统,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实现非银行支付机构及商业银行一点接入,提供公共、安全、高效、经济的交易信息转接和资金清算服务,组织制定并推行平台系统及网络支付市场相关的统一标准规范,协调和仲裁业务纠纷,并将提供风险防控等专业化的配套及延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