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后我就一直在想老人晚年应该追求一个怎样的美梦,后来我想明白了,应该趁有精力的时候多为这个社会多做贡献,回报社会。”喻宝珊今年已经85岁了,从2012年起,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寒暑假前,她都会为远在增城朱村的小学生们送去奖学金、文具以及自己亲手写下的书法作品。

  她说,自己是位忙碌的老人,到了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也闲不下来,“我每天都看报纸新闻摘录下好的文章,只要能为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的好文章好句子,我都希望能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受益。”

  墨香满屋:退休后重拾书法

  走进喻宝珊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堆放在钢琴架上厚厚的一堆新书,《名人名言》、《三字经》、《弟子规》。喻奶奶家的家中四处散发着墨香:客厅的钢琴架上摆满了新书和厚厚的剪报;餐桌变成了工作台,上面铺满了最新的《广州日报》,一旁的墙面上也挂满了剪报以及喻奶奶的书法作品,剪报上还可见手写的批注点评;卧室里除了一些珍贵的照片,变是各种锦旗;书房的书桌上墨盒未干,桌上摆满了各种新写好的书法作品。

  “我的家里很乱了,都是这些东西,我喜欢一天到晚闷在家里写字。”喻宝珊今年85岁,丈夫去世后便独自住在这间屋子里。她介绍说,自己的丈夫是军人,自己则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退休。说起自己写书法的爱好,源于一次机缘巧合。“我退休前忙着工作,哪有心思写书法啊!退休后一次参加活动,偶尔写了下,很多人都说好,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喻奶奶说,自己的书法虽然几十年没写,但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临摹字帖,功夫也保存至今。所以不少亲朋好友来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欣赏喻奶奶新近的书法作品。“没想到这门手艺那么多人喜欢,就连山区里的孩子也很喜爱,我更加有动力了,当作给身边人的一份礼物。”

  喻奶奶说,自己写的书法都是以宣扬正能量为内容,有的摘抄自报纸,有的是看到书本的段落有感而发,“我晚上睡觉床头都要放个笔记本,突然有灵感了就记下来,反正只要是有关正能量的,我都想写下来让更多的人传阅。”

  心系小学生:捐书捐钱,送去正能量

  在喻奶奶的心中,远在山区的小学生们始终是她惦念的一群可爱的面孔。早在1996年的时候,她在一次扶贫活动中结识了增城区朱村街山田小学的一名学生,一直资助她8年直到上中专。此后,她在附近租了一块地想体验农村的生活,种菜养鸡,也渐渐认识了附近不少农民家的孩子,“我当时发现农村里的孩子很多都不大喜欢读书,说累啊困啊不想读啊,那时候我就萌生一个想法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些孩子。”

  喻奶奶说,2012年自己开始为增城区朱村街山田小学的学生们送自己写的书法以及制作的书签。记者看到,喻奶奶的家中还保留了不少为小学生们准备的书签,“我自己设计书签还有找到一些正能量的小故事和名人名言复印,然后做成书签送给他们。”喻奶奶说,自己对于不同年级的孩子会准备不同的礼物,比如一年级刚入学的自己会写一副“勤于学习勤于劳动”的书法送给他们,而对于六年级的学生则会送他们名人名言。

  据增城区朱村街山田小学的原副校长刘先生介绍,喻奶奶这样的热心行为让全校师生都很感动。她每年六一儿童节会准备3000元现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学期末还会准备一大批文具盒体育用品派发给学生们,有时为了给孩子们以及老师准备自己的书法,还经常加班加点来写,“学生们看她一来都会叫她喻奶奶,将她团团围住,还嚷嚷着要让喻奶奶写书法。”刘校长说,从2012年至2017年自己在任期间,喻奶奶一直默默坚持为小学生们奉献,“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么正能量的老人了。”

  感言:有精力就要为社会多做贡献

  当被问到这么多年来做公益花了多少钱时,喻宝珊说,自己从来就没有算过钱的事。她说,自己有一份退休金,丈夫过世后留下的抚恤金也没有给孩子,打算用于公益事业。在她的书房里,还珍藏着朱村街山田小学学生们寄来的信,“喻奶奶,您患病不能和我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我们非常难过,很想念你。”一位名为佩欣的学生写道。

  喻奶奶说,自己当时得了肺炎住院,小学的一些同学和老师还特意来广州看望自己,“我觉得很感动,为这些孩子的付出是值得的。”她说,目前自己的晚年生活非常惬意,平时自己省吃俭用,三餐无非稀饭饺子云吞,几乎从来没去过酒楼喝早茶,就爱闷在家里写书法,此外就是偶尔与好友相聚打打麻将。

  喻奶奶说,自己下一步想将自家门前的小院子也布置起来,贴上一些正能量的文章和书法作品,让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来参观,让大家有机会能多感受到正能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亦旻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