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朋友圈内流传了这样一条新闻,我们每天都要食用的白糖,如果生吃的话,体内有可能会长出螨虫,而且白糖放时间长了也会生出螨虫!一斤白糖里能生出1.5万只螨虫。这种说法可信吗?

  有媒体报道称,一名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晶晶,因平日里经常用白糖拌稀饭吃,导致腹痛,经医院检验,大便内含有螨虫和螨虫卵,医生认为腹痛是由白糖引起的。

朋友圈流传报道朋友圈流传报道

  白糖导致体内长虫?

  小编从来没有听说过生吃白糖会长虫的说法。为了解真相,问医生的专业看法吧。医生表示,孩子的特点就是肺脾虚,如果孩子长期吃白糖,或者脾胃非常虚寒的人,可能会导致腹泻,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少量的吃一点,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本身体质较弱,还是不建议大量的吃。

  医生表示,如果白糖没有质量问题,生吃不会让人体长虫。白糖属于固体糖类,结构内部水分少,渗透压强大,是不适宜微生物生长的。

  因此,生吃白糖肚子会生虫的说法,属于危言耸听。

  其实就算真的吃了螨虫,其实也没有那个传闻中那么恐怖。首先,它不是寄生虫,不会寄宿在人体内,如果被吃进肚子里,会被胃液杀死,最终排出体外,并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引起急性胃炎。

  螨虫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容易引发过敏性的呼吸道疾病,或者皮肤病。所以,如果家里的白糖放的时间有点长,而且已经生吃过了,也不用太担心。

  避免螨虫的方法

  一般螨虫加热至75℃,3分钟就会死亡。食用贮存时间较长的白糖、砂糖及红糖,须加热处理。用白糖、砂糖及红糖调配各种饮料及儿童喝糖开水,应预先用沸水冲泡。如果食糖中发现少量螨虫,可采用漂浮法处理,即用沸水将食糖溶解,螨虫即可漂浮于沸水表面而弃之。食糖如果被螨虫严重污染,是不能食用的。如果蜜制品中发现螨虫,且变质潮解,也不能食用。

  白糖如何储存?

  1、密封储存。放在玻璃瓶或陶瓷器中,并要加盖密封,放在干燥、通风处;

  2、单独放置;

  3、适温储存。室内相对湿度不超过70%,贮糖环境不能低于0℃,夏季的贮糖环境不要高于35℃,避免白糖融化。

  4、少量购买。尽量买小袋包装的白糖,食用后再买。

  来源:都市现场(jxtvdsxc)、重庆晚报(chongqingwanbao)、广东新闻频道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